原标题:[听]上海首套防团雾等恶劣天气的行车安全智能保障系统已在S32上线

  即将进入秋冬季,又到了团雾高发期。如何保障在团雾、雨雪等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出行?浦东交警支队在全市率先安装并启用了一套“行车安全智能诱导及防撞预警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S32申嘉湖高速公路上线,为途经车辆的安全行驶提供科技支撑。请听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入夜时分,记者在S32申嘉湖高速上看到,高速公路的两侧分别设置了一条闪着橙黄光的灯带,在夜间显得格外醒目。浦东交警支队高速大队四中队中队长孟剑英告诉记者,系统安装在S32的16k至18k处,双向各有2公里,这一高速路段,历来是支队事故防范的重点区域:”这条路段呢就是团雾产生的高发路段,团雾产生呢就会造成特别严重的交通人员伤亡事故。“ 据建设方负责人周小凯介绍,该系统可在现场进行自动化研判分析,继而开启对应的运行模式:”气象监测设备,还有一个区域控制子系统,它通过自己的传感,还有大数据的运算,进行现场气象、交通因素的这个感知,然后它进行相应模式的智能的启动。“

  常规状态下,通过橙黄灯的同步闪烁,来为途经车辆清晰标示道路线型及前方走向,并在夜间起到提醒疲劳驾驶的作用。而当团雾、雨雪等恶劣天气状况下,系统则会开启防撞预警工作模式,切换为可尾随车辆前进的红色警示灯带。周小凯说:”可调节的是3到8组(灯)。比如说现在能见度只有50米,可以在前方60米到160米的地方就知道前方有车,你可以做到及时刹车,防止一个追尾或者二次事故的继续发生。“

  此外,当这一路段有事故发生,交警部门的指挥中心接到系统信息反馈后,则可启动事故模式,将全线红色灯光开启为高频率、高亮度同步闪烁。据介绍,系统自今年4月试点以来,该路段至今未发生过一起重大人员伤亡事故,在接下来的秋冬季,将为过境车辆提供实时的智能预警服务。不过,警方也表示,再智能的行车安全保障系统,也需要人车配合。孟剑英提醒:”驾驶员只有杜绝了饮酒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才能确保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