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浦东明天华城小区6000多名居民开始第二次核酸检测。据了解,全体居民在14天隔离时间内会进行三次核酸检测,第一次为11月21号,第二次11月25号,也就是昨天,第三次为封闭小区后的第12天,即12月2号,三次检测结果全为阴性,则小区解除封闭。

  此前,因为送乘客回家,上海网约车司机彭辉“意外滞留明天华城”,于是他就在小区里做起了志愿者。彭师傅的近况如何?小区情况怎么样?昨天(25号),本台记者常洛联系上了彭辉,请听报道。

  从早上10点左右,记者开始电话联系彭辉,但电话不是无人接听,就是被按掉。一直快到下午4点,电话终于通了。彭辉说,当天早晨,明天华城小区6000多名居民开始全员第二次核酸检测,他在现场帮忙维持秩序。

  [现在已经基本结束了,有什么不便没过来,我们志愿者上门,我们志愿者都穿着雨衣,让他们在健康云扫码,(居民)一家人都穿着厚厚的衣服,都带着伞带着小孩子,年纪长的没人陪同就志愿者陪同。]

  11月20号晚上,彭辉接到目的地是上海明天华城小区的网约车订单,没想到这次出车却这么意外。彭辉回忆,当晚 9点半左右,乘客下车后,他开车要离开小区时,被告知小区已经封闭管理,所有人“只进不出”,自己当时就懵了。

  [说不能出去的时候我是挺着急的。警戒线拉起来了跟我说暂时不能出去,整个们小区要做核酸检测。这个也不是儿戏,我还是能接受的,没事的话,回家也安全。]

  核酸检测后,彭辉在车上凑活了一宿,第二天,得知要在小区隔离14天,而且还要再做两次核酸检测。工作人员帮他在居委会二楼安排了住处,还给他拿来了新毛巾、被褥,一日三餐也有了着落。在相处当中,工作人员的辛苦让他很感动,排摸每家情况,给居民送快递,给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食物……彭辉都看在眼里,他说,自己不能就这样闲着,得做点事!

  [当天下午在居委会,我看他们真得很忙,工作了差不多近40个小时吧,统计,反应,跟个各个机构协调。我就跟居委会主任讲,我看这边挺忙的,有没有什么我能做的。有点有意义的事情,做一做,充实一点。]

  彭辉穿上红马甲,成了一名志愿者。小区里,总能看到他和志愿者伙伴们忙碌的身影,帮居民复印证件,去小区的栅栏安置防雨布……一开始,彭辉还想瞒着父母,但随着媒体的报道,父母还是知道了他的消息,彭辉对他们说,“我一切都好。”天冷了,女朋友给他送来了羊毛衫和厚外套,还给他准备了一个小惊喜:

  [冬天脸上干巴巴的,她给我带了面霜,还有洗面奶,每天都在用。爸妈觉得注意安全吧,既然在那边,就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做为网约车司机,不出车就没收入。得知彭辉的事情后,滴滴除了给予他3000元奖励外,还将为其报销封闭期间的车辆租金等。十几年前跟着父母从江苏来到上海的彭辉是个85后,他曾做过餐饮、做过物流仓储、还做过电力公司的设备采购。他说,疫情期间,每天开着网约车奔波在路上,自己从来没有害怕过。而这次经历,则让他对上海这座城市有了更深、更真切地感受。

  以上由记者常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