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惊艳了夜幕中的苏州河,“苏河之眼”昌平路桥今起正式通车

  被称为“苏河之眼”的昌平路桥通车了。

  2020年12月6日10时,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建设,上海市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昌平路桥正式建成通车。该桥造型“宛若明眸凝望着苏州河”,因而得名“苏河之眼”。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号“上海发布” 本文图片均来自微信公号“上海发布”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获悉,昌平路—恒通路跨苏州河桥新建工程,西起昌平路-江宁路路口,沿昌平路规划走向,向东跨苏州河,接恒通路,止于恒丰路,道路总长约853米。按照城市次干路标准拓宽改建为双向6快2慢道路,设计车速40km/h。西苏州路、光复路、汉中路和长安路均为城市支路,设计车速采用30km/h,工程内容包括扩建地面道路及新建1座跨苏州河桥梁。

  该工程位于市中心,车流众多、管线交错。参建各方积极面对,一方面采取分段施工方法,兼顾施工与交通,协助交警部门确保社会车辆和行人正常通行;另一方面精心组织,信息化施工,协同相关管线单位确保地下管线安全。

  此外,昌平路桥梁钢结构跨径布置为单跨59.86米,河中不设墩,依靠桥梁全预制拼装技术,采用600吨履带吊一跨过苏州河的方式,减少因现场湿作业导致的声光尘污染,从源头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上海城投公路集团表示,昌平路桥的建成通车,将使“昌平路-恒通路-曲阜路-天潼路”形成一条完整的东西向次干路网,有助于缓解周边交通拥堵现状。

  “苏河之眼”的夜景也让人惊艳。每当夜幕降临,景观灯带绚烂多彩,为市民提供苏州河畔舒适、惬意的休闲漫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