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龙东高架通车后车流犹如“鲶鱼”“回形针”方案巧破拥堵难题

  本报讯 (劳动报首席记者 包璐影) 龙东高架部分开通后,交通流发生了显著变化,因为新增的车流犹如“鲶鱼”一般搅乱了原先道路车流的通行,从而带来了拥堵。12月9日,记者从浦东交警了解到,为缓解交通冲突,解决沿线居民、公交车通行需求,交警部门量身定制了“回形针”交通组织方案,巧破拥堵难题。

  据浦东交警部门介绍,上述路段汇集了内环高架路(杨浦大桥、南浦大桥)、花木路、罗山高架路、龙阳路5个方向的车流。龙东高架未开通前,5股车流通过龙东大道科苑路口,完成左转、直行、右转。龙东高架开通后,原道路系统在此处分化为快速路系统及地面辅道2个道路系统,从内环高架路等快速路系统上行驶的巨大连续流在内环高架科苑路下匝道需连续变道驶入右转车道进入张江。

  在交警看来,这多出的1股车流像条“鲶鱼”,搅动了原有的车流状况,并对辅道内行驶的公交车、沿线小区车辆的正常出行形成了巨大冲击,造成龙东大道辅道车辆异常拥堵。

  这个症结如何破?浦东交警立即邀请专家进行会诊,最终形成添加一枚“回形针”的缓堵方案。

  早高峰时段内,引导沿龙东大道西向南右转车流直行通过该路口,续行200米后顺车调头,东向西直行至科苑路口后,等待东向南左转。该措施为时段性疏导措施,实施时间为7∶00-10∶00(除周六、日和全体公民放假日外)。

  其他时间段内,在此路口西向南右转车辆正常。为消除右转车辆与直行车辆冲突矛盾,将紧挨着5号车道(右转专用道)的可变车道(4号车道),调整至2号车道。

  思路一新天地宽。一枚“回形针”巧破了此处的拥堵症状。该措施自11月24日施行后,消阻排堵作用显著。早高峰时段内车辆积压滞留现象基本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