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今年11月起,本市开始受理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在进一步优化线上参保登记缴费,实现在线登记、在线缴费和全程不见面办理的同时,本市医保、税务、民政等部门密切协同,在保留线下人工窗口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为不能不熟悉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提供更有温度的医保经办服务,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今年70岁的沈阿婆,下午步行至家附近临汾路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给三岁的孙子办理2021年度医保缴费。一进门,工作人员就帮助她取号。

  [阿姨办什么?孙子办医保。好,1—6号窗口会叫您的]

  休息区等待了十分钟左右,就可以直接去窗口人工办理。

  [你是怎么支付?我付现金,好的,阿姨180块,好的,我给你200块。阿姨这是找你的钱,拿好。]

  不到五分钟,业务就办理完成,沈阿姨说,比想象中方便很多:

  [这里很方便,我就住附近,他们父母上班去了,我来帮他们交,我手机用不来,他们态度也很好。]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缴费除线上途径外,参保人还可以到就近的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进行参保登记,这项服务实现了全市通办。在窗口办理过程中,参保人的身份证等办事证照可以通过“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库直接现场调用,实现免于递交。市医保中心主任周骥说,现场办理还保留了现金缴费的途径,让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彻底卸下心理包袱:

  [从我们上海来讲,线下有4种那个缴费的模式,支付宝,微信,刷银行卡。最重要的是我们始终保持了现金可以支付方便老年人,现在来看还是非常顺利的。另外临近年底了,那么还有一部分还没有交的同志,还是要早点能够来把这个缴费要做掉,不然的话会影响到明年的待遇的。]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