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霸王级寒潮来袭,上海或将首次发布低温预警,但不会持续降雪

  强冷空气正逼近上海,霸王级寒潮即将到来。

  12月2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气象局获悉,上海中心气象台将于12月28日傍晚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并于29日-30日适时发布大风、低温、霜冻等相关预警信号。

  不会有持续降雪,最多小雪2小时

  气象部门预计,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29日-31日,华东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寒潮过程,并伴有低温雨雪天气,华东大部气温下降8-10℃,局部地区下降12-14℃。

本文图片均来自 上海气象局本文图片均来自 上海气象局

  根据最新预报,强冷空气自29日下午起影响上海,气温将明显下降,30-31日最高气温降至0℃左右;29-31日48小时最低气温降温幅度可达9至11℃,12月30日-2021年1月1日市区最低气温达零下5℃,郊区最低气温达零下8℃至零下6℃,有严重冰冻。

  很多市民关心,此次寒潮期间,上海会不会出现持续降雪?

  上海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田洪军对此表示,虽然29日-31日华东大部分地区将有明显雨雪天气,但29日白天以降雨为主,累积雨量中等;半夜前后将转为雨夹雪,西部和北部郊区可能有短时小雪,30日凌晨雨雪渐止,雨夹雪或小雪的持续时间较短,预计也就在1-2小时。

  田洪军进一步解释称,造成这一因素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冷空气够强,但暖湿气流不强,所以降雪持续时间不是很长,不会造成明显的积雪,主要是降温和冰冻,“就市区而言,想要看到雪花或许得要熬到半夜之后。”

暴雪预警演练。  上海市气象局提供暴雪预警演练。  上海市气象局提供

  部分道路可能出现结冰

  尽管不会造成明显积雪,但是这波寒潮威力十足。气象部门预判认为,30日到31日早晨,上海低洼和易积水处可能出现道路结冰。

  不过,田洪军指出,由于雨雪不是很明显,因此道路结冰的普遍性不强,不大可能会出现高架、地面道路处处“冰场”的不利局面出现,甚至到目前为止,气象部门还不考虑发布道路结冰的预警信号,市民不必过于担心。

  与2016年的寒潮相比,此次寒潮会更严重吗?

  田洪军对此表示,从目前分析预报来看,这波寒潮比不上2016年。

  首先,从最低温度来看,2016年时徐家汇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7.2℃,堪称史上之最,对市民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而此次寒潮,从目前预报来看,市区最低气温也不过就是零下6℃,尚有所不及。

  其次,从威力来看,2016年是强冷空气叠加暖湿空气,造成下雪冰冻的“双打”。此波寒潮虽然冷空气来势汹汹,可缺了暖湿气流的助攻,威力可就小了不少。

  但尽管如此,此次强冷空气的特点是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气温低、大风持续时间长,依然是上海入冬以来最寒冷的天气。田洪军指出,就12月同期来说,这种强度的冷空气还是比较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