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上海吸引外资实现了跨越式增长,现有外商投资企业约6万家,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700亿美元。昨天(29)参加座谈会的外商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不断增长的市场机遇、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对上海这片热土充满信心,也坚定了他们继续加大投资的决心。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作为上海引进的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40年来,迅达中国立足上海开展电梯业务,2016年还在嘉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和亚太研发中心。迅达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施达毓说,他们对上海充满信心。

  [上海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二家园”。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其他地方找不到的高技能人才和研发人才,政府的服务也很高效,给了我们很多支持,让我们可以研发出更多核心产品。]

  无微不至的“店小二服务”,也给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总裁兼总经理薛逸骏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初因疫情暂停运营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时隔107天后就重新对外开放,成为全球最早重开的迪士尼乐园。薛逸骏说,这背后离不开政府团队与他们的紧密配合。

  [上海市政府在乐园重开的过程中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也帮我们制定相关的政策和流程。我们总结出的很多经验,也被全球其他迪士尼乐园借鉴。]

  外资企业不约而同看好上海,加大投资力度。上汽大众执行副总经理舒瑞德透露,他们将以今年投产的MEB纯电动车工厂为平台,加快新车型的引进生产。

  [未来五年我们计划在上海投资150亿。在我们的MEB工厂,明年也会有三款新的车型下线,我们的奥迪品牌后续也会有多款车型在上海投产。]

  “在中国、为中国”,是在场不少外资企业家的心声,有越来越多的外企正在加快本土化的进程。西门子医疗目前已在上海落地亚太区总部、CT与X光机研发生产基地、实验室诊断工厂。公司亚太区总裁陶琳说,下一步,他们还会立足上海向长三角辐射,进一步深嵌入中国市场。

  [我们今年在外高桥成立了全新的数字科技公司,会专注数字医疗技术的创新研发。我们也在无锡、苏州建立工厂和创新中心,未来会和上海总部联动,全面提升我们在中国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