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备战寒潮|“极冻”模式呼之欲出,汽车保养店狂接“急单”!逾半数来加防冻液

  据上海气象局预测,从12月29日下午起,申城就将进入到持续多日的降温模式,最低温度更是有可能达到-8℃,“极冻”模式呼之欲出。受此影响,这两天上海不少汽车保养店开始狂接“急单”,包括做保养、检测等在内的数量呈现猛增态势。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来加防冻液的。

  12月28日晚上19时许,仙霞路上的一家途虎养车门店内灯火通明,4条维修车道内全都停着正在检修的私家车。就在此时,司机懋女士开着自己的爱车来到了店内,“师傅,我下午刚下单预约,我想加一下防冻液。”懋女士一边说一边打着方向盘,将车开了进来。

  经过“冰点仪”的专业检测,懋女士此前车内使用的防冻液已经临近了更换期,基本处于防冻低位,如不及时更换新的防冻液,爱车很有可能在“极冻”模式来临时“趴下”。

(汽车保养店内,不少车主都来更换防冻液)(汽车保养店内,不少车主都来更换防冻液)

  记者发现,和懋女士有着相同“急单”需求的车主不占少数。“这几天,我们店内的车辆维修量已经翻了一倍。”途虎养车北虹门店店长赵晓东告诉记者,“平时一般是12辆左右,现在已经突破了20辆。”

  据赵店长透露,在这些猛增的保养检修车辆中,有超过一半以上都是来给车子加防冻液的。“这个保养项目以前每天基本在1至2次,现在至少有10次。”赵店长说。

  据途虎养车数据显示,仅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全市范围内,来店更换防冻液的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近15%。

  对于不少普通驾驶员来说,或许并不清楚,防冻液到底为何物?究竟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更换防冻液?对此,记者咨询了业内的专业人士。据悉,驾驶员对于防冻液通常都存在一定的误区,记者特地罗列了五个“主要问题”。

  误区一

  防冻液只在冬天用?

  不!防冻液可不只是在冬天使用,它除了有防冻的功能还能防腐防生锈,可全年使用。

  有的车主为了省钱,用普通的水替代防冻液,看似省钱,实则对车子伤害很大。因为没有了防冻液,冷却水中缺少防腐剂,这样就很容易使水箱生锈并堵塞水路,金属部件也会产生氧化腐蚀,严重时会使发动机因过热产生开锅现象,甚至使气缸盖产生裂纹,减少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误区二

  防冻液不够可用水凑?

  有车主为了省钱,或者觉得防冻液少了,就开始用自来水兑。殊不知,加入自来水后的防冻液不但冰点会上升,而且由于自来水中含有杂质,使防冻液会逐渐产生沉淀物,最终影响冷却系统效能。

  最重要的是,一款好的防冻液具有防腐、防垢及防锈的功能,这是水所替代不了的。不仅如此,一旦水没有挥发完全,很有可能出现和水管爆裂一样的情况。

(南方地区使用-25℃沸点的防冻液即可)(南方地区使用-25℃沸点的防冻液即可)

  误区三

  不同牌子的防冻液可以混合使用?

  不可以!专业人士强调,最好是使用同一品牌的防冻液。不同品牌的防冻液溶液不同,生产配方也大不相同,混合使用会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添加剂的失效,甚至引起沉淀、结垢和腐蚀等危害。特别是进口汽车的防冻液与国产汽车的防冻液更加不能混合使用。

  误区四

  防冻液有沉淀表示坏了?

  防冻液的有效期一般是2年,有的防冻液存放一年后,会出现少量絮状沉淀,这种情况不用担心,多半是添加剂析出造成的,不用扔掉。如果防冻液出现了大量的颗粒沉淀,可能是防冻液已经变质,就不能再用了。

  误区五

  可以直接添加浓缩型防冻液?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其实,防冻液中的乙二醇浓度并非越大越好,直接添加高纯度的浓缩型防冻液不但不能满足发动机冷却系统对防冻液的要求,反而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现象,如防冻液变质、低温黏度增大及发动机高温等现象。所以在使用浓缩型防冻液时一定要按要求进行调制,禁止直接使用。

  诸如南部地区,一般选择-25℃沸点的防冻液即可,北方地区则建议选择-45℃或沸点更高一些的防冻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