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通高铁今天(30)上午将正式通车。它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苏北地区首条全线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盐通高铁的开通,形成了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浙的最快通道,改变上海至盐城没有直通高铁的不便。

  90后戴硕家在盐城,来上海工作已经3年,回家的次数却屈指可数。

  [节假日无论是走苏通大桥还是走崇明那边特别堵车,我有一次国庆回去,九个小时才到家,我有同学是买了10月1号的票,10月2号才到家,所以一般都不打算回去]

  戴硕的父母已经买好首趟车的车票,准备来上海看看儿子。

  已经在上海工作生活近20年的潘洁沣对盐通高铁的开通更是期待不已,每次开车回家,潘洁沣都要凌晨4点就起床,尽快出门,才有可能不堵车。她的朋友开的是新能源车,每每堵到一半,就心理焦虑一定要到南通去充个电。

  [这个消息出来之后,然后我爸妈就说,我可要每个月都去找你啦,我们可以周末来吃饭啦,他们已经反正计划好很多了,就恨不得高铁出月票才好。]

  目前,上海虹桥至盐城二等座票价最低140元,最高148元,一等座最低221元,最高235元。运营初期,最快2小时10分钟就能从上海直达盐城。潘洁沣说, 盐通高铁开通,方便的是交通,她相信,未来生活也肯定会越来越好。

  [离上海更近了,还融入长三角的这种感觉。经济我觉得肯定会更好。]

  盐通高铁是今年江苏省开通运营的第三条铁路,至此,苏北地区高铁初步成网,也缩短了苏中、苏北地区和上海等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勇介绍,在明年1月20号,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盐城将加入上海1.5小时高铁“朋友”圈。

  [经过盐通铁路,盐城到上海约一个半小时左右通达,经过徐宿淮盐铁路、京沪铁路,盐城到北京大约四小时左右通达;经过青盐铁路,盐城到青岛实现大约三小时左右通达。盐城从曾经的交通末梢变为江苏东部沿海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