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寒潮又要来了!这次是“渐冻”,上海最低温或低至零下9℃

  又一轮寒潮要来了!

本文图均为  上海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本文图均为  上海预警发布微信公众号 图

  1月4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气象部门获悉,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上海自1月6日-8日有明显降温,并伴有大风和短时小雨雪。其中,市区的最低气温将从4℃降至零下6℃,降温幅度达8-10℃,7日白天雨雪渐止,最高气温仅零下1℃左右。

  此次降温过程的极端最低气温将出现在8日早晨,市区在零下6℃左右,郊区则低至零下9℃-零下7℃,有严重冰冻。

  与2020年12月底的寒潮相比,此次寒潮的影响如何?

  上海气象部门对此表示,预计此次强冷空气天气过程的降温幅度、最大阵风和降水量,不及2020年12月29日-31日的寒潮,但过程最低气温与之相当,郊区甚至更低,威力不容小觑。

  首先,是速冻和渐冻的区别。“上一次寒潮过程,是横槽直接南压,气温‘直线’下降;本次过程,先在5日有一次冷空气扩散影响,气温小幅下滑,之后再有6-8日的强冷空气南下。”气象专家解释称,因此,气温是“阶梯式”下降,降温幅度不如上次那么强,不是“速冻”,是“渐冻”。

  第二,此次寒潮的风力降了一级。上一次寒潮过程,陆地偏北最大阵风达7-8级,本次寒潮过程预报陆地偏北最大阵风可达6-7级,小了一个量级,但依然是“冷在风里”。

  第三,雨雪落区不同。上次寒潮过程,降水主要集中在华东的北部,本次降水过程基本都在华东中部。

  上海气象部门提醒大家,气温骤降,继续关爱“两管”:一是“血管”:气温骤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体质虚弱的朋友,尤其是老人,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二是“水管”:由于热胀冷缩,这种天气下水管易爆裂,请注意防范。

  此外,大风天气户外行走需注意户外广告牌、高空坠物等;受强冷空气影响,道路结冰,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