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心气象台今晨7点刚刚更新低温黄色预警信号为低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早晨本市大部地区最低温度将下降到零下6℃以下。昨天拉响的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仍然高挂。

  市气象局实时温度显示,6点,徐家汇站点为零下2点4摄氏度,崇明站点为零下4点6摄氏度。

  气象部门预报显示,本轮降温的气温最低点将出现在明天(8日)早晨,市区在零下6℃,郊区零下9℃到零下7℃,将会成为2000年以来1月上旬最冷的早晨。

  昨天夜间,寒潮已经抵达上海。今天(7日)全天,上海气温都在冰点以下,最高仅零下3℃。

  随着温度不断下降,上海会出现短时雨夹雪或小雪,风力也将明显增大。市气象局首席服务官傅易在接受本台记者顾赪琳采访时介绍,本次寒潮天气主要有三大特点:降温幅度大、低温持续时间长以及陆地海区风力大。和上一次跨年寒潮相比,雨雪过程稍弱,但郊区最低气温可能更低,防寒保暖的措施不能松懈:

  [昨天夜间上海已经受到了强冷空气的影响,出现了大风和降温的天气。今天一直到9号上午,本市的气温基本上都在冰点以下,持续时间也是比较长的,大概要接近60个小时。从昨天夜里起风力也开始增大了,今天白天上海北风的最大阵风还有6到7级。大风一直要到8号的夜间才逐渐减小。因为这次冷空气来的时候,总体上整个大气比较干燥,所以雨的影响对上海是不明显的。]

  [上海此刻片头]

  [播]昨夜抵达的寒潮将给上海带来哪些影响,相关部门的准备如何?本台记者俞倩正在大宁音乐广场采访,上海此刻,来听记者俞倩刚刚发来的报道

  (我是记者俞倩,现在是早晨7点多,正是早餐时间。我今天6点20分就来到了静安区的大宁音乐广场,这里停放着一辆看上去“热气腾腾”的百联逸客流动早餐车。由蓝色和橘红色装点的车身,在寒风中十分醒目。现在陆陆续续有一些白领来买早餐,我请身边的餐车长俞挺,介绍一下今天有哪些诱人的早餐?

  [ 有煎饼果子,蒸包类、现制饮品有咖啡、豆浆,我们这边都提供预约的,那边那个柜子,在地铁上就直接下单了,到这边可以直接凭扫码,就直接可以取餐了,我们提供的早餐类的品种还是很丰富的,蒸包有二十多个品种,包括煎饼果子也有好几种口味。 ]

  听了俞挺的介绍,还赖在被窝里的你,是不是有了起床的动力?由于今晨的气温降到了零下,为了防止餐车的水箱和水管冻住,而无法制作咖啡、豆浆等热饮,俞挺和同事们昨晚就开始用保温材料仔细包扎位于餐车底部的水箱和水管,早晨也比以往更早来到广场,调试餐车的操作性能。而像这样的餐车,已经逐渐覆盖到了上海的商业广场、园区内以及交通枢纽附近。我们说,寒冷的冬天,从一顿温暖的早餐开始,而在这热腾腾的背后,是像俞挺和他的同事们这样的劳动者们的付出与坚守。]

  [播]本台记者童丽敏今晨也来到菜市场了解相关情况,来连线她。童丽敏你好,请介绍:

  (我现在正在位于新渔东路上的美天新渔菜市场,早上5点这里的经营户已经开始忙碌,只为保障寒潮中市民的菜篮子。青菜、大白菜、菠菜、油麦菜等叶菜一筐筐卸货上柜,供应量充足。

  经营蔬菜二十年的王先生凌晨1点多就起床去地里拿菜,他告诉记者,大风低温让今天绿叶菜批发价略有上涨,青菜田头价每斤在2.3~2.5元左右,不过,菜场对极端天气的菜价有10%左右的补贴,让他们这些经营户的零售菜价也随之下降。

  菜场里的经营户几乎都像他这样备货充足,主营绿叶菜的老李说,刚刚经历过上一轮寒潮,这次更有准备了,提前加大了绿叶菜的订货量,今天进货量是平日的两倍多,尤其是大白菜一天进货1000斤,比平时翻了5倍左右,青菜今天的货量也抵平时两三天的。老李柜台的菜来自美天菜场战略合作的崇明基地,基地直供的菜价能比市场上便宜20%-30%,记者看到,青菜2.5元左右一斤,大白菜1.2元左右一斤。尽管气温低,但这里的蔬菜价格却依旧比较平稳。

  除了保障供应,菜场保洁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一大早先把市场周边,比如台阶、进口处结冰的冰铲掉,把地面先擦拭一遍,保证不会有水渍以及结冰的情况发生。像水产区和海鲜这一块,菜场也铺上了防滑垫。

  寒潮天,为了方便周边老弱群体买菜,美天新渔菜市场还推出了送菜上门服务,市场负责人徐清汇说,

  实况:(像今天遇到寒冷寒潮的情况下,我们前天就已经和周边的居委会对接好了,帮助买菜困难的一些老年人,可以有一个送菜上门的服务,有点像社区团购一样,然后居委会书记会去问他们,周边不方便的老年人需要买些什么菜,然后把品类数量报给我们办市场方办公室,我们这边帮他们采购好以后会送到居委会以及老人的家里面。)

  [播]另外,本台记者王迪杰了解到,面对新一轮超强降温,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昨天(6)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做好应急预案,强化指挥调度、力量增援和应急处置,切实完善新一轮寒潮侵袭应对措施。当前,全市道路养护行业动员应急响应人员9000多人,铲雪车撒盐车清扫车等应急车辆1600多辆待命,备足了草包、黄沙、融雪剂等应急抢险物资,全路网巡视车、抢险车、牵引车等应急抢险机具设备全部到位,做好随时启动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