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防控不放松 沪消保委发布“宅家”三提醒

  春节脚步临近,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各地鼓励“就地过年”,“宅家”时间增多,上海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应注意三点。

  文明消费应践行

  疫情之下的春节长假,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与集聚。外出时,在做好自我防疫防护的同时,要积极配合做好体温检测、健康码出示等。同时还要注意,升级版“限塑令”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建议线下购物自行携带环保袋。另外,要自觉拒买拒食野生动物、长江生鲜,将“绿色环保、文明健康”记于心、践于行。

  食材订购需仔细

  通过生鲜平台购买食材、在家烹饪享用,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疫情期间,食品的安全卫生尤为重要,建议订购时选择证照齐全、信用评价高的商家。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购物点餐,选择合适的分量,且要注意荤素搭配保证营养。食材餐品送到后,要仔细检查外包装、食安封签是否有破损、菜品是否受污染等,以免影响后续体验。

  网游误充要提防

  春节假期,许多消费者会在家“网游”放松身心。现在不少手机游戏带有充值项目,特别提醒家长,在给未成年人使用已绑定银行卡、带第三方支付软件等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时,应关闭免密支付,设置较复杂的支付密码,限制消费额度并关注扣费短信提示,避免因“误充值”而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