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大型货运车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上海交警跨前一步,对运营企业展开深度调查,拔除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安全隐患。最近,就有一家企业因为违规经营,安全措施形同虚设,被责令停业整顿30天。请听本台记者刘婷发来的报道。

  去年12月26号傍晚6点多,一辆重型自卸货车沿真南路由西向东行驶到古浪路路口右转弯时,恰逢一辆电动自行车绿灯直行,大货车将骑车人卷入车下。骑车人接连遭前后轮碾压,当场死亡。普陀交警支队事故审理大队民警王权说,事故发生后,大货车驾驶员杜某甚至都没有第一时间发现:

  [比较快,他也没有注意直行的电动车以及行人。碰到了以后他还没有及时发觉,继续车辆往前行驶了大约几百公尺以后,由路人告知他,驾驶员再将车辆停靠。]

  认定大货车承担事故全部责任后,普陀交警随即上门,对车辆所属企业上海耀德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交通事故深度调查。王权说,一查吓一跳,这家企业的安全运营防范几乎形同虚设:

  [企业没有通过上海渣土专营资质;车辆也没有按照规定安装转弯报警器,监控平台的接入;驾驶员安全活动也没有完全覆盖。]

  根据调查结果,普陀警方对企业法人冯某某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公司作出停业整顿30天、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据了解,上海各区交警支队去年共开展了交通事故深度调查60起,对35家企业责令停业整顿。挖掘重大交通事故背后的根源问题,“拔除”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安全隐患,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机制建立和推进的意义所在。市交警总队事故防范处民警顾轩说:

  [处罚之后,他必然会有所警觉,尽可能地去对企业的管理制度上面进行一个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方面进行一个提升。特别是渣土运输行业,2020年亡人交通事故量下降了20%以上。]

  今年,上海交警将继续推动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回头看”机制的落实,针对被处以停业整顿的企业强化监管,防止隐患整改流于形式。顾轩表示:

  [企业被责令停业整顿之后,我们将会对他期间是否有车辆上道路行驶监督检查,对未落实相关处罚决定的企业进行一个叠加查处,进一步加大我们执法管理闭环。]

  以上由记者刘婷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