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接单 只因虚假?

  对于“一键叫车”出现的种种问题,在1月中旬,记者曾致电“申程出行”客服热线,反映呼叫难问题。在第一次联系时,该公司客服人员解释“系统尚在测试中”。

  2月2日,记者再次拨打客服热线了解情况。客服人员回应,发生呼叫后无人接单,可能是一些司机判断这一单是虚假订单。记者问,虚假订单是什么意思?对方表示,司机会认为这是部分路人贪图新鲜乱按的,并不是真实的叫车订单。

  那么系统运转正常吗?对此,接电客服人员回答,“系统一直处于正常运转状态”。记者随即表示,上海多处扬招杆存在呼叫无效、屏幕死机的问题,目前有没有专门的运维人员每日检查?何时能解决“呼叫难”的问题?“申程出行”的客服人员回复,将一一记录下记者所反映的问题,但后续是否会有相关负责人联系媒体,无法保证。

  2月4日17时,“申程出行”APP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联系记者。他表示,“一键叫车”扬招杆是软件方和上海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同合作的便民实事工程,现在注册使用该APP的司机总计超过4万人。在整个运行过程中,“申程出行”只负责叫车信息的发布和后台运行,关于设备的日常维护和屏幕显示问题,均由市道运局负责处理。

  记者询问,目前多处扬招杆“叫不到车”到底是什么问题?对此,“申程出行”方面没有直接回应具体原因,但承认目前确实存在呼叫难问题。对方称,之后会把相关问题向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反馈,与政府部门加强沟通,进一步优化“一键叫车”服务。

  小忙有话说:

  随着手机叫车软件的普及,老年人在马路上扬招越来越难。怎样便利老年人出行,有一点很关键,那就是有效保障老年人的扬招需求。国家交通运输部也发文明确,针对老年人打车难,坚持强化传统服务、优化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一键叫车”扬招杆十分适合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但这样的民生工程还应做好、做实,真正帮助老年人真正跨越“数字鸿沟”,莫让这几百根扬招杆沦为路边的摆设。

  新民晚报记者 夏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