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倒计时100天活动昨天(9)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在上海与北京两地举行,现场发布了会歌、志愿者形象标识及门票票样。目前,园区建设正以“一夜成林”的速度向前推进,将在2月底前完成场馆设施移交,全面启动室内布展施工。请听本台记者盛陈衔,通讯员蒋晓燕发来的报道。

  [(歌曲片段)盛世中华花儿开,百花争艳吐芳华……]

  这是著名歌唱家廖昌永演唱的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会歌《花开中国梦》。会上还发布了本届花博会志愿者形象标识“小白鹭”和3种门票票样。

  花博会筹备组运营保障部部长沈利说,门票分为指定日票、平日票和平二日票,将在票务系统构建完善后面向社会开启门票预售。

  [我们更多地希望游客通过线下的旅行社,统一乘大巴前往崇明,这样的话大大减轻隧桥的交通压力。]

  本届花博会是“首次在岛屿上、乡村中、森林里举办的花博会”,苗木的种植工作尤为重要。整个花博园里,高大乔木超过100种,总数达70000株。对此,园方选择容器苗种植方式,先培育后移栽,让“一夜成林”成为可能。光明食品集团花博会指挥部苗木产业组工作人员诸伟琦说,他们通过添加配生土,解决园区土质碱性高的问题。

  [我们添加了黄沙、有机肥,还有相关的草炭椰糠等进行一个拌合,然后回填到我们的园区里。]

  “花期”渐近,崇明三岛的花博氛围日趋浓厚。作为花博会分会场,长兴岛郊野公园正在打造一个总规划面积超1万平方米的“海上梅园”。记者看到,园内的梅花树都已栽种完成,步行道、景观亭、游船小码头等已基本完工。上海前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汪新生说,“海上梅园”预计3月初与游客见面。

  [我们可以乘坐竹筏、划皮划艇、划桨板来游览整个梅花岛,沿着水面欣赏美丽景观,在整个上海来说都是没有的。]

  根据预测,花博会期间每天将有8万名游客来到崇明。花博会筹备组文旅策划部副部长高新峰说,通过新建、改造一批酒店宾馆,以及发展民宿、花博人家等,能够满足游客的住宿需求。

  [预计有一半的人入住崇明,等于是要准备4万张床位这样一个目标。到2020年年底为止,我们的床位数增加到了33000张,剩下的床位我们预计到4月底都能够完成。]

  从2018年崇明成功申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以来,主承办单位和各参展单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筹备工作。崇明区委书记李政说,举全区之力办好花博会,是崇明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检验“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花博园筹办工作,举办一届精彩绝伦,创造历史,引领未来的花博盛会。]

  以上由记者盛陈衔,通讯员蒋晓燕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