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年岗| 上海虹桥火车站:今年旅客量少了,专班民警工作却不能松懈

  除夕夜,是一家人围在桌前吃团圆饭的日子。而在上海虹桥火车站,有这样一群专班民警们坚守在防疫及转运的岗位上。2月12日,劳动报记者与其中一位民警聊了聊,回忆除夕夜当天发生的故事。

  2月11日除夕夜,上海虹桥火车站的到达旅客数为2万8千人次。“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我们掌握,预计今年春运客流将明显减少,全国春运期间将发送旅客11.52亿人次左右,日均2880多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六成多、比2020年下降两成多。”闵行公安虹桥火车站防疫及转运专班负责人之一的杨伟荣说,“但是我们专班的核验工作和转运工作都没有因此而松懈,‘一人不漏’始终都是我们唯一的标准。”

  因近期开始发“红眼”班车,专班民警的日均工作时长达到了18小时。“2月7日到10日间,从西安北至上海虹桥的列车都是凌晨2时45分到达,这三个班次上岗民警收工的时候已经工作了将近20小时。”为了让已经日均工作时长不断延长的民警能够获得适当的调整,2021年的大年夜,4名带队干部,6名专班民警,4名轮休民警替换上岗。

  晚上6点,警保部门为机场、火车站轮值的同志们在驻地专门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后厨在菜色方面特意准备了具有海派年夜饭氛围的塔苦菜和八宝饭。距离驻地3公里外的虹桥火车站出站大厅内,杨伟荣正在吃着自己的年夜饭,除了一碗卤肉饭以外,他特意给自己多加了一份辣酱。

  从2020年1月开始,杨伟荣就投身防疫工作,至今整一年,作为实战经验最丰富的的指挥官他选择值守在一线。“年三十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个符号,其实对广大民警来说应该都有同样的感受。但是对其他人来说,年三十意义不一样。我们的工作就是站好岗,防疫期间意义更甚,我们的细致认真能让万家灯火,阖家团聚有一个安心的基础。”为了这个目的,他选择不同大部队用餐,在岗不仅让他自己安心,也让其他在岗的同仁感觉到了踏实。

  傍晚,一位来自宁波的中年旅客着急换乘,拿出一张宁波健康码表示这是当地已经出具的健康证明,希望民警让其快速通行。但是根据上海的防疫要求,并不能单一通过当地市区下发的证明就给予放行。针对旅客的焦虑,杨伟荣手把手为其进行了操作,很快就验证出了“绿码”,全程仅用了3.5分钟。这位中年旅客眉头立即舒展了,“上海警察的态度和素质的确代表了大都市的水准。你们辛苦了!”

  虽然除夕夜尚未经历大客流,但是杨伟荣已经在做春运返程客流的预案,预案从2月17日开始实施,后续还要根据春运的实际情况优化到“一日一方案”。参战防疫一整年的他其实也有疲惫,问及新年愿望,他只希望疫情快点好起来,并希望自己尚在中风康复期的父亲和刚查出患肺疾的母亲能够快点康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