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字体、栏目更简化,上海“一网通办”长者专版上线运行

  为了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一网通办”带来的政务服务便利,1月初“一网通办”长者专版在“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同步上线试运行,经过一个多月的试运行,我们根据反馈意见不断优化服务功能,升级长者专版,即日起,“一网通办”长者专版正式上线运行。

  “长者专版”建设聚焦“简洁、易用”,考虑老年人实际操作的便捷性和感受度,在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等方面优化功能设计与开发,遵循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的页面设计及布局方式,更加贴合老年人的操作使用需求特性。在试运行的版本基础上,新版本在版面布局上不断优化,日常使用到的天气预报在首页面直观查看;更多服务版块功能升级,用户可以结合自己的使用需求添加自己喜欢或者关注的服务;更方便的是,老年人可以通过“随申办”APP进行“长者专版”的开启或关闭,使用更便捷啦!

  不同于通用版本,“长者专版”注重栏目简化,设置简单易懂,设置常用服务、更多服务和每周科普三个版块,新版本升级版面布局,优化服务功能。

  常用服务选取出行、就医等最常用场景,主推随申码、医疗付费“一件事”、公交码、地铁码、亮证四项服务,在页面显著位置予以展现,便于老年人直达常用服务;“便民服务”版块前期是默认天气预报、公交到站查询两个常用功能,新版本中有了更多的选择,点击[更多]有更多适合老年人使用的服务,同时支持用户自定义管理最常用的2个服务,最常用的服务可自行管理和灵活调整。“每周科普”版块为提供老年人当季健康知识科普,使用“长者专版”不仅可以享受政务服务,还有贴心的生活小贴士。

  2020年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智慧助老、科技适老也是“一网通办”的重要命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方便老年群体顺利使用“随申码”,市大数据中心会同市民政局、市经信委、上海CA,开展“随申办”适老化改造,针对老年群体推出亲属“随申码”,线上线下多渠道审核认证,完善“随申码”管理,帮助老年人便捷出行。

  记者获悉,上海针对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无法申请使用本人“随申码”的情况,用户可使用亲属“随申码”功能,由和老人有直系亲属关系的用户通过“随申办”代为申请亲属“随申码”。申请渠道可以由亲属通过“随申办”进行线上申领,也可由亲属携带相关材料在本市所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线下窗口办理关联认证(本人不必随同办理),申领成功后即可在亲属账号上使用亲属“随申码”功能。

  目前亲属“随申码”支持上海市及外省市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含60周岁)及无法独立申请“随申码”的特殊人群,亲属“随申码”可由不同申请人重复申领。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由亲属或配偶在“随申办”App、“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随申码”页面代为申请亲属“随申码”,如老人与亲属(父子、母子、父女、母女、夫妻、祖孙)在同一居民户口簿上或者老人与配偶存在合法有效的婚姻关系,系统可自动完成审核,用户实时申领亲属“随申码”。自动审核未通过时可选择“人工审核”申请,线上提交相关材料后,自申请之日起5个自然日内完成审核。

  上海市所有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线下窗口可办理关联认证(本人不必随同办理)。办理时需同时提供办事人有效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居民户口簿原件(或结婚证原件)和能接收短信的国内手机号。关联认证通过后即可在亲属账号上成功申领亲属“随申码”。

  为着力解决老年人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一网通办”注重适老化改造,加强针对老年人的关怀服务,近期, “随申办”超级应用上线“长者专版”,提供贴合老年人需求的大字体、大图标、高对比度等功能特点,更加贴合老年人的操作使用需求特性。

  据悉,下一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将会同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建立“随申码”离线二维码标准,帮助老年人解决没有智能手机以及无法独立出门的难题,届时,用户只需携带相关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在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等线下便民办理点申请并打印 “随申码”离线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