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京剧名家全梁上坝!修缮一新的天蟾舞台正式开门迎客

  “上海和天蟾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有着凝聚力、吸引力和无比的向心力。”牛年正月初一,历时近三年修缮,焕然一新的天蟾逸夫舞台终于开门迎客。

  开台首演《金牛献瑞·新春京剧演唱会》以特别编排的戏曲传统“跳加官”《蟾宫折桂》拉开帷幕,浓缩着故事性的高水准京剧演唱会,上海京剧院名家名角可谓全梁上坝,庆祝天蟾逸夫舞台重装开台的同时,为现场观众送上新春祝福。

  它是见证者:经历京剧从近代走向当代

  百年天蟾是无数名伶绝代芳华的见证者,是世代梨园文化沉浮跌宕的亲历者,是弘扬戏曲精神继往开来的传承者。它见证了上海这座城市的时代变迁,更经历了京剧从近代走向当代的历史进程。

  1916年“天蟾”之称谓首度出现,借用“月精蟾蜍折食月中桂枝”的典故命名,意在压倒当时上海滩另一家京剧名舞台丹桂第一台。1926年“天蟾逸夫舞台”的前身“大新舞台”正式竣工,建筑设四层观众席,3917个座位,一举成为当年上海新式剧场之最。1930年,剧场定名“天蟾”,由此开启一段梨园传奇,名家竞相登台,以精湛的表演艺术,塑造了一个个经典的舞台形象,也成就了观众心中永不褪色的“天蟾”。

  2018年3月11日,“暂歇,为下一个百年之约”——天蟾2018谢幕演出季的圆满谢幕。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正式停场进行1994年改建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整体修缮。修缮期间,剧场提出“停场不停业”和“13分钟步行圈”的概念,在剧场附近设立票务代理点继续服务观众。上海京剧院的大部分演出移师周信芳戏剧空间,同时辅以环人民广场其他专业剧场,确保服务不断、演出不断。

  在这里,观众激励晚辈、名角找到知音

  12日当天的开台首演中,京剧名家尚长荣动情地回忆起自己与天蟾的不解之缘:“我第一次登上天蟾舞台是15岁,离现在已经整整70年了。每次到天蟾,我都能感受到上海观众是我的知音。你们的热情激励了我这个少年时代的晚生后辈。从那时起我便与上海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坚信在这座充满温度的城市里一定能成就大事,“

  如今,历时近三年的修缮工程项目顺利竣工。本次剧场修缮以“修旧如旧、修旧如故”为核心理念,在充分尊重建筑历史风貌的基础上,不仅还原了1920年代“天蟾”老建筑门楼外观的原貌,更赋予了这座经历过九十多年风雨洗礼的传统剧场顺应时代的技术理念。

  修复后的天蟾逸夫舞台提升了剧场整体功能水平及服务品质,全方位满足现代化舞台演出的需求。内部以现代木纹格栅简约风格为主,细节处保留了原有海派艺术元素。半弧形的门廊入口、灰白的门楼外立面、金色的剧院招牌、观众大厅的水磨石地面以及复古水晶吊灯,营造出浓厚的庄重富丽之感,一楼前厅保留了梅兰芳、周信芳两位京剧艺术大师的巨幅剧照《贵妃醉酒》和《徐策跑城》两相呼应,再现当年“天蟾”沪上戏曲艺术殿堂的味道与风韵。

  京昆越沪淮评弹,六家戏曲院团轮番上演

  正月初一《金牛献瑞·新春京剧演唱会》以天蟾的百年历史为主线,通过一段段梨园往事和记忆的穿插来展现天蟾过往的辉煌与传奇,为观众呈献一台流派纷呈,浓缩着故事性的高水准京剧演唱会,上海京剧院名家名角可谓全梁上坝,与观众共同祈福贺岁。

  自2月11日起,天蟾逸夫舞台推出了“回天蟾·看好戏”——2021天蟾开幕演出季,首轮开幕季演出从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旗下的京、昆、越、沪、淮、评弹,六家戏曲院团将轮番上演精彩好戏。

  据介绍,年初二至年初四京剧传统大戏《四郎探母》、《将相和》、《龙凤呈祥》以及两台经典折子戏专场《三岔口》、《荀灌娘》、《青石山》与《卓文君》、《钟馗嫁妹》、《御碑亭》为戏迷送上四天七场的京剧盛宴。年初五起,越剧《经典折子戏专场》、《玉簪记》;沪剧《雷雨》、《金绣娘》;《淮剧新春演唱会》;昆剧《贩马记》;评弹《杨振雄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演出 》等都将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