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通过“一网统管”数据赋能、线上线下高效联动,上海城市运行平稳有序。请听本台记者李斌发来的报道。

  [你看、朱家角、古猗园,还有枫泾,这些古镇都比较多。还有野生动物园、动物园、欢乐谷,还有国际旅游度假区,这些要么是小朋友喜欢,要么是大朋友喜欢,这些景点比较受欢迎的。]

  在市城运中心大厅,城运中心值守组组长锁晓东正通过“一网统管”平台的大屏察看上海一些景区的实时客流情况。大年初二,天气不错,市民走亲戚、逛景点,屏幕上,大家都戴着口罩,景区客流虽多,但都有序运行。

  今年春节,很多人响应倡议,留在在上海“就地过年”,这也为春节期间城市运行保障提出了新的要求。锁晓东告诉记者,在已有50个部门、185个系统、近千个应用基础上,“一网统管”平台针对性地开出“2021城市运行春节保障”专页子系统,除了景区外,还将和市民生活和企业密切相关的菜篮子、供电供水、交通等数据再聚焦。

  [更加聚焦春节保障的重点领域、环节和时段,把春节期间、长假期间涉及市民群众、企业生产生活最密切的相关数据进行了汇集,专门设立了不同的板块,比如菜篮子指数、基础保障、交通客流、民生热线、疫情防控等,通过实时在线的数据全面了解、调度和掌握全市各方面的情况。]

  比如,通过对接共享美团、阿里、高德等第三方企业数据,“一网统管”平台显示,这个春节,人民广场、外滩、豫园以及浦东八佰伴等主要商业区域活跃度都比往年高出许多,小商铺的开业率也有了很大提升。春节前刚接入“一网统管”的有线电视收视数据也有变化。东方有线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黎永安介绍:

  [春节期间,上海地区的有线电视开机率比平时高出42%,比节假日高出31%,是过去180天最高的开机率,收视用户最多时段是晚上19点到深夜1点间,上海地区收视用户最多的频道是中央一套和东方卫视。]

  市城运中心大屏上实时跳动的数据,背后是上海“一网统管”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不断赋能城市运行和精细化管理,是“就地过年同样精彩”的有力保障。锁晓东说:

  [通过数据赋能,实时在线的数据支撑,线上线下的联动,对城市运行的数据和状态,我们更加做到心中有数,更有效地开展联动,观全面、管到位、防见效,向这个努力方向更加明确、落实落细。]

  以上由记者李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