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山:“湾区”效益 60亿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

  今天,在金山区上海,东湖国际创新中心、疫苗谷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超60亿元。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湾区科创中心开园两年来,已经累计落户企业超1500家,助力金山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更上层楼。

  今天签约的上海湾区东湖国际创新中心项目,总投资30多亿元,聚合研发、测试、转化、孵化等多种业态。预计建成后将聚集超过30家企业总部、300家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吸引约一万名科技创新人才。

  当天举行奠基仪式的上海湾区中科生态数字港项目,总投资16亿元,将按照“产业导入加产业培育”相结合的运营思路,打造以企业总部与科技研发为主导,创新孵化和配套服务功能为支撑的“科创之城”。首期项目预计于2022年底投入使用。

  中国科技开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龙胜表示,做一个接力棒的上下游,一起对长江院一些传统的项目,包括上海现有的项目进行挖掘,充分发挥甄别和删选的能力,通过试错容错的机制把企业融入到我们数字经济港里培育、孵化。

  目前,金山区正在全力谋划推进亭卫公路经济带转型升级。十四五“中期,山阳镇将完成上海湾区科创中心周边1平方公里内工业厂房收储,转型涉及工业企业15家,总占地面积520亩。至”十四五“末,完成2平方公里的转型升级,为”上海湾区“未来发展寻找更大增量空间。

  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管委会主任孙引良表示,十四五末,上海湾区税收总量可以突破70亿元,人才规模可以突破2万到2万5千名,可以吸纳超过800家以上科技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