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生访谈 | 市教委主任王平:何以解家长之忧,唯有办好每一所家门口学校

  启航十四五,奋进开新局。“2021上海民生访谈”5月6号开启,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

  目前正值幼升小、小升初报名季,每年此时,都有一些家长比较焦虑,要为孩子上一所好学校牵肠挂肚。上海如何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让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对此,王平表示: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上一所好学校,这种心情我们非常理解。这些年,教育部门也一直在努力,“十三五”期间我们在全国率先整体达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基础上,特别强调优质均衡发展,努力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我们完成了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标准、生均经费等五项标准建设任务,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配置明显提升,每所小学都有高级教师,每所初中高级教师不低于5%。我们还完成了第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通过优质的中心城区资源牵手和带动郊区学校,使大居配套等学校的办学质量有了比较显著的提升。我们还大力实施了公办初中强校工程,通过名校长名师带动、优质资源辐射等方式,有效提升128所公办初中的办学水平。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教委的工作重点是:以更大力气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将根据经济、人口发展的需要,优化优质教育资源的布局,让学生“学有优教”。特别是积极推进现有233个学区化、集团化办学走向紧密型,让优质课堂共享起来,让优质师资流动起来。持续推进公办初中强校工程,整体提升办学水平。加大力度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实施新一轮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让更多优质资源,直接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了促进均衡,我们还要加强校长教师的校际流动,优化中小学教师配置。今年初,我们在编办、人社等部门的支持下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中小学教师人事管理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

  王平表示,我们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市民会体验到家门口的学校越来越好,也会越来越愿意选择家门口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