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上海轨道交通沿线将新增8个大型地铁上盖项目,进一步释放土地价值,形成轨交建设与地区发展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激活经济活力的同时,全面提升软实力,打造“空中生活圈”,助力城市可持续发展。新增的8个项目中,元江路停车场、航头停车场及港城路停车场3个项目的上盖预留工程已完成近9成,有望年底完工。请听报道。

  [8个项目,根据每个站点每个停车场的周边目前的状况,规划适合的业态,现在我们就做做这方面工作……]

  计划新增的8个大型地铁上盖项目都已“挂图作战”,在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华看来,以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进行开发,就是要创造出更多的“空中生活圈”,既有吃喝玩乐,更有衣食住行。

  [居住的(有)公共租赁房跟社会租赁房,接下来我们马上就可能要实施的元江路停车场上盖项目,这个项目上面配的租赁住宅就要10万方左右。考虑到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现在老龄化的趋势,我们也在尝试做一部分的养老公寓,一般一个停车场可能配3-5万方左右。]

  变一张张“蓝图”为一幅幅“实景”,项目团队需要付出许多智慧与心血。申通地铁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物业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叶旭峰,是团队里的一员“老将”,曾参与过上海地铁的首个上盖开发项目——“上海万象城”。谈起2017年整体完工的这个“处女作”,他说,从0到1的突破背后,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生根发芽”了。

  [这种突破不光是技术上的突破,而是我们形成了一个新的造地模式,它是在空中的,车场往往在建设过程当中是用了一层,都在地面上就是“摊大饼”过程,一般都要20-30公顷规模,集约使用以后,上面我们可以集成40、50万的开发量。]

  [垫地铁播报:紫藤路共有3个出入口,1号口通往……]

  四年间,“上海万象城”不仅激活了一方“上盖经济”,入驻企业超过120家,还成为了不少市民生活娱乐工作的全新场域,网红橱窗拍照地、空中装置展览、潮人演艺体验街区……大幅提升了区域软实力。

  [市民1:经常来万象城约会的,出来直接就是shoppingmall了,所有东西都是一站式的。//市民2:现在大家都喜欢这种地铁上来直接是商场或者写字楼的,这种模式其实已经是大家的生活方式了啊。]

  为促进轨道交通站点综合开发,上海已经出台相关文件,优化既有综合开发利用模式,同时也在多方面明确了新的鼓励政策和要求。叶旭峰说,“上海万象城”项目实际只是1.0版本,后来面世的9号线金桥站上盖等项目则是2.0版本,未来出品的“3.0”版本将让城市可持续发展充满更多想象空间。

  [建学校、建菜场、社区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包括人才公寓,甚至我们说的人才孵化基地,必然考虑到周边的配套服务和功能性的东西,希望3.0版本这种模式有效地往后进行复制,就是造一个社区,造一个城。]

  以上由记者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