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房加装电梯,既要把好安全质量关,又要提高效率,是上海一直努力的方向。近期,本市住宅加装电梯在线审批模块正式上线“一网通办”,大大节约办理成本、提升效率。打破各方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把“民心工程”好事做好。请听报道:

  几乎每一家加装电梯代建单位都有一件“烦心事”,就是跑到各部门交材料。有时,资料员要抱着几沓文件袋,横穿整个上海。如果方案要退回修改,只能再跑一次。上海丹龙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家郴说:

  [之前5套纸质版的材料要交过去,碰到一些房型比较特殊的话,要修改多次,跑三五次去重新递交。从我们公司桃浦到安监所所在的北京西路有一定距离,交通、时间成本比较高。]

  如今,进入上海“一网通办”平台中的“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专栏,包括项目信息报送、安全性论证、开工信息报送、质量安全监督、综合竣工验收等五大环节,可以实现全程网办。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随时提交随时受理。效率提高了,也大幅节约了办理成本。黄家郴告诉记者:

  [我们是9月29号收到的一个退回修改,换做之前的话,很有可能就要等到10月8号上班之后再重新提交这个方案。现在系统上线之后,设计师加班9月30号晚上的时候修改完成,在网上上传就可以了。]

  在系统试运营期间的整个9月,市房屋安全监察所共受理了547台新加梯项目的安全性论证,信息补登超过200台,月度业务受理量创下历史新高。市房屋安全监察所安全技术科科长陈葚为明显感到,审批部门与方案设计人员的沟通更加顺畅了。他点开一则长宁区某门洞的申请方案:

  [我们现在是作为退回修改,一共给他提了四条意见。由设计人员他可以亲自看到。避免了原来一些信息要通过代建转述,更及时也更准确。有疑问的话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给我们提出来。]

  该模块在“一网通办”的正式亮相,也意味着本市加装电梯业务,迈入了线上办理的新阶段。在市房屋安全监察所所长蔡乐刚看来,这一转型除了提升办理效率,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信息对称,及时消除居民心中的疑惑。

  [以往线下办理的时候,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很多居民会觉得我们论证时间非常长,心里面有个疑虑,通不通得过?实际上还有一些资料都还没送过来。有了一网通办之后,居民可以登录进去,看得到进展到什么程度,心中有数。]

  安全性论证在加装电梯全流程中,起到质量把关的重要作用。蔡乐刚介绍,相关部门正在不断完善线上审批和集中式审批,实现民心工程推进的时效和质量双保证。

  [安全质量关要把好,这个不容有任何突破。另外我们会集中化、批量化的做整小区、整区委的论证,把检测、勘察甚至管线移位这些事项能够从一个小区的角度去策划。甚至对一些没有还没有通过征询的门洞,提前把方案先论证通过,等二次征询通过以后,方案已经可以出具。大大提高整个小区的论证效率。]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