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配合防疫要求,避免聚集性感染,闵行法院18日依法公开开庭“云审理”了上海首例殴打防疫志愿者涉刑事案件,并以寻衅滋事罪判处被告人凌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请听本台记者程琳发来的报道:

  (法槌)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现在开庭。

  上午9点半,审判长对着空荡荡的法庭和控辩双方的远程屏幕敲响了法槌,一场分设在5个地方的“云审判”正式开庭。镜头中所有人员佩戴口罩,被告人凌某在法警的看守下站在看守所的被告席上。

  法庭上,随着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证据出示及质证环节,合议庭的法庭调查步步深入。距离他殴打防疫志愿者,已有19天,志愿者被害人因腰椎受伤需要卧床,委托了诉讼代理人代为出庭。

  1月31号下午,社区志愿者许某在闵行某小区入口执勤,访客毛某驾驶汽车准备进入小区,许某向其解释防疫最新规定并予以阻止。与志愿者僵持片刻后,毛某车辆被劝退,随即打电话通知小区里的亲属吴某和凌某,两人到场后开始挑衅、辱骂志愿者被害人许某。争执在他们不断地纠缠中升级,致使许某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腰椎骨折。闵行检察院副检察长曹化表示,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此犯罪行为检察机关坚决依法从快从重从严惩治:

  [我们在第一时间提前介入,2月10号提请批准逮捕,在2月12日提起公诉,从批捕到公诉一共是三天,体现了现在对在疫情期间对危害疫情的犯罪进行从严从快的要求。]

  被告人凌某当庭表示对起诉书指控其犯寻衅滋事罪的罪名和犯罪事实均无异议。对自己冲动下的行为表示“悔不当初”,法庭上的他,声泪俱下:

  我想恳请法庭让我和被害人说道歉,赔偿他的损失。我也想对国家对社会说我的行为是不对的。

  对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的意见,公诉人曹化表示,被告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不仅拒不遵守社区疫情防控管理相关规定,且随意殴打志愿服务人员,致轻伤一人,严重危害了社会管理秩序,应当从重处罚。

  对这样的犯罪行为进行打击,来震慑犯罪,避免再有类似的犯罪的发生。切实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审判长:判决如下,全体起立。被告人凌云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6个月。

  经过两个小时地“云审判”,最终,沪上首例殴打防疫志愿者涉刑案件一审落槌。闵行法院副院长朱妙说,该案的宣判为防疫志愿者披上了“法治防护服”。疫情当前,大家共同守护家园,千万不要越过法律底线,否则将会依法惩治。

  构成寻衅滋事罪量刑本身是5年以下,现在被告人本身是认罪认罚,检察机关提的量刑建议是一年三个月到一年六个月。考虑到对被害人造成了轻伤二级的后果,被害人只有24岁,这次腰椎受伤对被害人的家庭来说也是非常悲痛的一件事情。

  以上由记者程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