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阿姨说之前找过这户人也找过街道,但是……

  被告人 黄某:

  这幢楼都去和他反映过的,反映过以后他就骂你,反映过街道就来处理,处理好他第二天就堆了。

  那黄阿姨怎么会想到一把火烧掉这堆垃圾呢?

  被告人 黄某:

  因为我那天晚上打麻将,手气不大好,一直输,我就放个打火机点“烊头”,我那天晚上自己也是稀里糊涂的。

  楼道里天天堆着垃圾让人心烦,再加上打麻将手气不好,黄阿姨一个点“烊头”的念头就把楼道里的垃圾给点着烧了。

  但她没想到打火机这一点,共造成楼外墙面、煤气管道、网络线路、公用电线等公私财物不同程度损坏。

  事情发生后,黄阿姨对自己冲动的行为也是后悔莫及,不过由于那位在公共区域堆放垃圾的邻居可以说是惹了众怒,所以楼内的其他居民联名写下请愿书,希望司法机关能够从轻处罚黄阿姨

  徐汇区人民法院判决:

  考虑到黄阿姨的行为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且认罪态度良好,法院予以从轻处罚。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邻居老是把垃圾堆在公共区域阻碍通行,影响邻里生活,邻居们心里肯定憋着不少气,这把火可能邻里都觉得大快人心,但如果扑灭不及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通过放火来泄愤是极其不理智的行为,而且是违法的,要承担相应刑事责任的。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罗翔:

  根据本条和第115条的规定,犯放火罪的,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损害极端严重的,处死刑或无期徒刑。

  那么很多坊友会说碰到这样的奇葩邻居,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小坊给大家的建议是→先找物业、居委会投诉,如果问题没有解决→再居民集体向法院提起诉讼。

  一般情况下,居委会在接到居民投诉后会第一时间到问题住户家查看情况并进行相应处理。

  当然也希望相关部门及时跟进,从根源上帮助市民处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