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新闻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查先生来电,反映徐汇区中山南二路777弄多处存在群租,整治后回潮反复,居民们不甚其扰。请听本台记者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查先生说,东安花苑7楼有一户业主,把两室两厅96个平方隔成5个房间,租给二房东,又层层转租,现在屋内至少租住了十多个人,环境脏乱。

  [我楼上有群租的情况,他们像牛皮糖一样的,至少有十几个人,一点钟到三点钟开始回家、然后聊天,楼上群租造成我这个房子也开裂了,我这个房子是18年装修的。上去找他,打电话找民警都没用的。]

  从去年开始,查先生就往各处打电话投诉,居委、物业、街道、12345市民热线都反映过,城管上门拆了无数次,但上午拆完,执法人员前脚刚走,下午客厅里的隔板又装上了,继续群租。

  [4月30号拆,下午就装好了,每次都办理了,但是他还是有复潮情况,对房东没有约束的,他这个违法成本太低了。]

  记者致电枫林街道城管,谢先生说,群租问题在辖区内较为突出,目前采取的是居委、物业先核实,情况属实的城管上门查看,再统一安排整治计划。针对查先生反映的这一处群租,他们整治过多次,但并未罚款。

  [群租划到城管是从今年的2020年的3月1号开始。如果它还存在群租的问题,我们再安排整治,整治到他不敢在群租为止。牵涉到法律程序的问题是非常长的,我们都是通过集中整治来做的。]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对出租房屋不符合最小出租单位、居住人数限制和最低人均承租面积规定的,责令责任人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不符合治安、消防等标准和要求的,造成严重后果的,可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既然有规定,为何在实际操作中难落地,造成反复整治、无法根治的情况呢?

  记者联系了枫林街道,相关部门当天下午召开了协调会,第二天就对群租进行了综合整治。枫林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郑先生表示,接下来,街道将采取快速处理+立案两步走的措施,缩短整治周期,对反复回潮的群租一罚到底。

  [我们现在也想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发现群租最短的时间能把这个群租对居民的影响消除,把它全部整改掉。第二条腿就是在群租过后、整治过后,尤其是屡犯的,我们采取立案,尽量按照顶格处理的办法,一次性让他痛到位,这个事情作为一个典型的一个案例,以后就按照这个标准,把后续的工作能够做好。]

  以上由记者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