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赵女士的来电,反映浦东新区惠南镇拱海路一家名为易居房友的房屋中介公司在买卖二手房过程中,欺骗上、下家赚取差价,打了110报警电话才拿到买卖合同等一系列违规问题。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吴雅娴发来的报道。

  赵女士说,她家在惠南镇有一套产权房,产权人是她的母亲。虽然他们最初挂牌并不是易居房友,但却是这家房产中介给他们打了电话。挂牌价是195万元,电话中谈妥降2千元,成交价为 194万8千元。居间费及其他税费都由下家承担。

  [他们就3月22号这天,两个中介的人和一个所谓买房子从南汇开到我们普陀的家里来签了一份居合同,收了5万元定金,然后到了4月15号25万转过来了,我们就是收了他30万元对吧?]

  虽然赵女士在签居间合同时发现,买房人姓秦,签字的却是一个姓熊的女子,不过,并没有在意。

  [当时签居间合议的时候,她就说她因为是外地的,她说她找的老公是上海的。她签居间的时候签的是她老公的名字。]

  5月4号,赵女士和母亲被叫到惠南去签网签合同时,熊姓女子并没有到场,网签合同的买房人也变成了另外两个人。

  [换了一对小夫妻的名字加一个小孩子的名字。中介他说因为这个人她房子人家不买了,他又帮我们重新找了一个买家,合同上的价格是195万。

  记者:正式网签的时候,一对小夫妻带着孩子的人来了吗?

  卖方女士:也没有出现过。合同后面不是有双方信息的,留电话号码的嘛,这都是假的。我们根本就不知道买房子的是谁。5月28号这天去过户,过户了在交易中心肯定能见到这个人。那个女的中介就不让我们跟下家说话。]

  在上、下家一再要求下,双方终于互留了电话,之后才知道,除了居间费、税费,房子价格是199万元,而那个签居间合同的熊姓女子实际上就是易居房友拱海路店老板的合伙人。

  [第一个买房子的这个女的熊娟,她冒充我妈外甥女,跟这个新买家签了一份新的居间合同,这个买家她看到合同,他说为什么是195万,不是199万?中介的人骗他说这个价格是房产交易中心定的,价格会有浮动的。]

  下家马女士说:与易居房友拱海路店签居间合同之前被告知,上家有委托书给到了熊姓女子,但从来没有见到过。签署的买卖合同也被中介收走,一直不愿意给她。直到发现上当受骗,报了110后才拿到了合同。

  [马女士:因为弄的事情闹到公安局去了,叫他委托书拿过来嘛,他拿不出来,我跟你说气得真的吐血了跟你说。]

  记者从上海易居房友公司了解到,易居房友拱海路店是品牌加盟商,与上、下家签合同的是上海延家房地产经纪事务所。记者联系了这家事务所的老板赵燕萍 :

  [记者:那么明明就上家是195万,那么你怎么问下家收了199万呢?

  赵小姐:他还有付掉的中介费什么,他就算在里面了呀。

  记者:中介费不是另外付了万3吗?

  赵小姐:熊娟买她也要付中介费的嘛,熊娟她把中介费放在里面了。

  记者:房子还不是她的,她怎么可以卖这个房子呢?

  赵小姐:房东同意了。

  记者:熊娟还说她是房东的外甥女。

  赵小姐:她就说房东她叫娘娘,因为叫娘娘又没关系的,娘娘不是大路货嘛。]

  当记者向易居房友公司提出,如果熊姓女子不买房的话,应该按居间合同的违约条款处理,赔偿上家损失,而不是私自转卖赚差价。最后在易居房的协调下,上海延家房地产经纪事务所对上家赵女士做了2万8的补偿。由于这家中介公司涉嫌违反我国《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多项规定,目前,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和浦东新区惠南镇城管中队已经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吴雅娴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