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视频|民宅地下室积水竟深1米 居民:像住在渔船上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大家常说“家是温暖的港湾”,可杨浦区敦化路3弄的几户一楼居民,做梦也想不到:这么多年,自己竟真的一直住在“船上”!

  不久前,家住杨浦区敦化路3弄的王先生反映:他们居住的这栋老公房的地下室是民防工程,常年大门紧锁。近日,居民们发现地下室居然有积水,而且已经深达一米多!

  10月9日一早,记者就赶到了这栋居民楼。由于地下室大门紧锁,王先生带坊记来到室外的绿化带上,透过气窗可以看到,地下室内已是水漫金山。高度几乎与气窗齐平。

  走到地下室的正门口,就闻到了一股霉味。这扇多年未开启过的铁门,早已锈迹斑斑。铁门上方的墙面,也布满了细密的霉点。由于地下室长期空关,因此没人知道这样的情况究竟持续了多久…

  一看到自家楼下积了这么多水,居民纷纷表示,常年困扰自己的问题,终于找到源头了!

  居民:这下面的水这么深,是不是像渔民睡在渔船里一样啦。常年来不要得关节炎的吗?

  居民:水这么多肯定有影响,细菌、蚊子、苍蝇都有的。

  住在一楼的居民更是表示“深受其害”。家中“霉!霉!霉!”墙皮、地板都纷纷翘起…

  一楼住户童阿姨说:自家两个房间朝南的墙面都发霉严重,十多年里,前后做防水,粉刷了三次,结果全是徒劳。因为过不了多久,墙体就开始剥落、发霉。

  一楼居民:我要重新做墙,隔壁108室的地板更严重,全都翻起来了。

  当地居委书记表示,自己也是第一次听说地下室积水,立即联系了杨浦区民防工程管理所。

  杨浦区敦化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吴勉青:我力争叫相关人员迅速采取应急措施,过来把水抽一下;同时尽快跟街道协商汇报,请专业人员来查一下原因,并看看如何补救。

  随后,区民防工程管理所负责人赶到现场,用新配的钥匙打开了通往地下室的铁门。居民说,这个“民防工程”的门锁也是前几日有人发现铁门的原门锁生锈打不开,才特地请锁匠来刚换的。

  进入地下室后,记者用手电筒四处照了照,发现积水比较清,上面漂浮了一点泡沫塑料,透过手电照射,可以看到水底。整个地下室的积水已经没到了楼梯的第6、7级台阶。因为环境十分潮湿,铁门内侧布满了水蒸气。

  据了解,地下室总共有80多㎡,水深已经超过一米也就是说,整个地下室大约有100立方米的水。100立方米是100000升水,一个家庭浴缸大约装250升的水,这等于400个装满水的浴缸,整整齐齐排在了楼底啊!

  一楼住户童阿姨:这个防空洞从来没有人关心,从来没有人来开门,没人知道下面积水会积那么多。我现在住的两间房间下面全是水,我等于是住在船上。

  对此,居民们纷纷表示担忧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积水呢?

  杨浦区民防工程管理所所长吴遊:有可能是楼上的下水管破裂导致了水的进入。另外还有一种情况,可能就是我们的地下水,地下水通过渗透造成的这个积水情况。

  经过勘察,民防工程管理所的工作人员调来抽水设备抽干了积水,并表示会继续调查积水原因,安排下一步修复。还市民一个名副其实的“温暖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