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现身上海一小区,居民毫不知情,已经准备搬走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两天,一条名为“上海第一台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的短视频在抖音上火了。截至目前,该视频播放量超过700万次,评论达4.6万。

  这台“自动喂食机”在上海哪里?究竟有没有市民使用?大家对于这台机器的看法又是如何?10月12日下午,新民晚报记者在上海虹口区宝元小区找到了这台设备,并和短视频发布者刘帅当面聊了聊。

  小区居民对“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毫不知情

  “流浪动物自动喂食机,投入空瓶就能给小动物多一顿饱餐。”这条火爆网络的短视频中,往一台类似售货机的设备投入一个塑料空瓶或一元钱,设备下方就会自动掉下猫粮。

  刘帅告诉记者,这台“自动喂食机”是找厂家定制的,也是他放在这个小区里的,“机器成本是4千元,为了让它落地前后花了1万多元。”因为住在附近,刘帅就把“自动喂食机”放在了宝元小区水泵房边的空地。

  不过,在网上引起热议的这台设备在小区里却显得有些“神秘”。记者发现,由于水泵房位于小区最深处,且必经之路平日里是垃圾定时投放点,所以大多数居民并不知道情况。

  “我们小区里有这种机器?”面对记者的提问,不少小区居民都露出茫然的表情,有一位阿姨在了解具体位置后反问记者,“你说放在那里有什么用?别说放两三天,放两三年也不会知道。”

  刘帅表示,两天前把设备放到此地后拍了视频,引起如此反响出乎意料。“初衷是想让大家关注流浪动物。”他表示在看到国外有类似设备的消息后,觉得“用这方式关怀流浪动物是一件好事”,所以也想在上海推广,于是便注册了公司,定制了设备。

  系个人私自投放到小区,“自动喂食机”准备搬走

  不光居民毫不知情,小区所属居委会工作人员听闻有这样一台“网红”设备后也很吃惊。

  面对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提问,刘帅坦言在把设备放到小区前,他并未提前联系过当地居委会与物业公司。通过询问小区居民,记者了解到该小区大致建成于1985年左右。“我们小区里有新公房、老公房、私房、幼儿园,是典型的老小区。”一位居民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已有流浪猫主动来设备处觅食。“之前已经处理过不少居民对于流浪猫狗问题的投诉,现在这台机器突然出现,不是让我们之前的工作白做吗?”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已将这一情况上报给街道,会和刘帅沟通后,做进一步处理。

  其实在网上,许多网友对于“自动喂食机”也看法不一。网友“岁月静好”的留言获得了6万余次的点赞,“这个真的好,流浪猫狗就不会饿肚子了。”而网友“双成老崔”的评论则代表了另一方的观点,“流浪的猫狗打针吗?它们伤到人这个机器负责赔付吗?”

  10月12日晚,记者再次联系刘帅,他称在和居委会沟通后,发现设备的投放确实存在不当之处,“尽量这两天搬走。”同时他表示,将来如果继续推广“自动喂食机”的话,一定会和当地管理部门协商好,在做足准备的情况下再做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