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天才”手表变“小蠢材” 无厘头定位让家长后怕

  “不管你在哪里,一个电话马上找到你”,不知道大家对这句广告词还有没有印象,它叫卖的就是“小天才”儿童电话手表。这句广告语,真是直戳家长对孩子安全的焦虑。如今,电话手表似乎已经成了孩子们的“标配”,市面上的同类产品价位从几百到几千的都有,而其中,小天才的售价,最高端的可达到1500元以上,热销款的价格也在五六百元。

  作为儿童智能手表中的大品牌,不少家长对小天才也有着较高的预期。不过,最近,家住浦东锦绣前城小区的朱女士反映,她花了一千多元给女儿买了一款小天才电话手表。有一天,女儿的手表找不到了,寻找的时候,朱女士发现,小天才App显示该手表位于黄浦区建德社区。蹊跷的是,朱女士和女儿从来没有去过该地区,于是,朱女士以为有人捡到了手表,还准备去打110报警,把表找回来。可结果她却发现,这是一桩彻头彻尾的“乌龙事件”。

  朱女士告诉看看新闻Knews记者,9月30日晚六点多,她从学校接了女儿后,驾车经南浦大桥、外滩隧道,前往虹口区吃晚饭。之后就原路返回锦绣前城小区,当天晚上8点多,朱女士发现女儿的手表不见了,于是她就打开了小天才APP,根据定位寻找手表。

  朱女士说:“这个时候发现手表的定位是在黄浦区建德社区,我们因为从来没有去过黄浦,所以第一反应是这个手表在虹口吃饭时候还有,会不会是在虹口吃完饭以后,落在四川北路附近,被人拾去带到黄浦,这是我们第一反应。”

  由于此时APP显示,这块小天才手表网络、定位皆正常,可朱女士反复打电话,手表也无人接听,朱女士在小天才APP上对手表进行了挂失,挂失前最后返回的信息依旧显示,这块手表在黄浦建德社区。而正当朱女士准备去派出所报案的时候,她却意外地发现,这块手表就在自家小区的地下车库里。

  投诉人朱女士:“这个时候我就开车准备去找110报案,我开车到地库时发现手表就在地库里,而我车一直跟我人在一起,在浦东新区这个位置上,意味着这个手表没有离开过,一直在浦东跟我虹口吃完饭就过来了。”

  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朱女士打开了自己苹果手机“定位服务”中的“重要地点”,这个功能中,苹果手机会记录其经过的每一个位置。根据手机显示,当晚朱女士的确没有去过黄浦区。小天才手表虽然找到了,可朱女士的心里,却更不踏实了。

  朱女士说:“小天才显示的距离,建德社区距离我家12公里,如果是小朋友戴着它,发生距离这么大差距的偏移,那我很可能会以为小孩子丢了,我会很紧张去报案。因为小朋友现在二年级,都是自己上下学,家长没办法去接,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信任相信它,觉得小朋友时刻在我们监护下,但一旦它从浦东漂移到黄浦,这给我们造成的困扰,想想是很后怕的。”

  在儿童智能电话手表这类产品里,gps定位是基本功能,一千多元一个的小天才,居然在最基本的定位功能上出现了12公里的巨大误差,这让朱女士觉得无法接受。那么小天才的客服对此是如何解释的呢?这样的误差,以后会不会再出现?又该如何避免?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和朱女士一起致电了小天才的客服,把情况告知了对方,客服先让朱女士确定手表网络是否存在问题,对此,朱女士认为,不会是手机网络运营商的问题。

  朱女士说:“因为它在丢失之前,它显示是网络正常,电量也是正常的,显示是在黄浦,我挂失之后显示没有(手机)网络了,但它也显示在黄浦的建德社区,所以我觉得跟信号关系不是很大,另外我们担忧的是,如果信号屏蔽读不出来,那你就显示读不出来是很诚恳,但你给了一个非常确定的黄浦地址,会很容易误导我们说这手表就是在黄浦这个地方。”

  随后,客服表示,这可能是手表的一项守护功能出现了问题。原来,该手表可以设定并调节一个范围,孩子一旦走出该范围,手表就会报警。一旦家和学校设定的范围出现了重合,系统就容易报错。

  小天才定位手表客服人员:“您由于家里距离和学校距离太近了才会导致,学校守护范围是一个圈,家的守护范围是一个圈,如果两个圈都在一起的话,它肯定会错误的,您要两个圈都分开的,您明白我意思了吗先生。两个圈不能相撞,相撞的话那边就会错乱的。”

  看看新闻Knews记者:“以前你们也碰到过类似问题?”

  小天才定位手表客服人员:”对是的,这您可以放心,调节过来之后就可以了。“

  从客服的回答来看,类似像朱女士的问题,他们之前已经碰到过,那既然不是什么新问题,如果技术软件方面来不及修改,那为什么就不能提前做个说明或告知呢?如果真的遇到孩子走失,但定位发生了偏移,那不是误导了家长吗?孩子佩戴电话手表来保障安全,也变成无稽之谈了。

  事实上,根据某市场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一季度智能手表销量当中,小天才仅次于苹果和三星,排在全球第三,其他品牌都是成人手表,只有小天才是儿童电话手表,换句话说,小天才是全球最大的儿童电话手表品牌。而根据另外一份市场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国内可穿戴市场排名,小天才所属的步步高集团,以153万只销量仅次于小米和华为,名列第三。可以说,小天才是目前国内儿童电话手表的第一品牌,保守估计,年销量在数百万只,也就是说,以一年为单位,哪怕像朱女士遇到的故障,出现的概率是1%,甚至是0.1%,也会有几千到几万名消费者受到影响。

  仔细想想,如今“15后”“10后”们流行的小天才电话手表,是不是有点像80后的“溜溜球”、“电子宠物”,或者是60、70后的“香烟牌子”?其实,每一代人,都有属于他们的社交门票。但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那就是小天才手表毕竟还承载着保障儿童安全的功能,并不是一件单纯的玩具,所以它的可靠性是非常重要的。电话手表衍生出各种好玩的功能,更吸引孩子,设计者的出发点并没有错。但“养儿一百岁,常忧九十九”,孩子的安全,对于家长来说,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并不会因为社会的治安越来越好、监控摄像头越来越多而消失。

  因此,这类产品的立足根本,仍然应该是保障孩童的安全,特别是定位系统的可靠和精确。小天才CEO金志江曾说,他们是带着满满的爱与责任在做产品。践行这句话的第一步,就可以从消除守护圈重合,而导致的定位漂移这个系统错误做起。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吴浩亮 编辑:小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