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男中介因欠债抢劫独居女性,女子疯狂比划110手势终获救

  作案工具准备就绪后,王强(化名)开始寻找理想的作案目标。

  利用职务之便,房产中介王强将客户支付的二手房尾款、中介佣金侵占后用于个人挥霍。东窗事发后,还不上钱的他产生了抢劫的念头,并着手实施。他的作案目标是独居女性。

  不过,他的计划并未得逞。

  10月27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检察院获悉,10月26日下午,由该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房产中介侵占客户房款、并对房东实施抢劫的案子在虹口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法院将择期宣判。

  沉迷网络赌博,侵吞客户购房款还债

  虹口区检察院介绍,2019年3月,王强入职某房地产销售公司担任中介。彼时,王强已负债累累,其信用卡欠款9万余元,此外他还沉迷网络赌博,四处借债。

  据王强供述,在二手房交易实际操作中,大部分客户都是先将钱款交给中介,然后由中介转交至公司财务处。他便利用这一漏洞,将客户支付的钱款据为己有。2019年7月至2020年2月,王强将本应交给公司的尾款和佣金35万元侵吞并挥霍。

  今年2月,公司发现了王强的侵占行为,公司老板要求王强在3月底前先还15万元,否则就报警。王强父亲得知此事后,给王强转了15万元。不料王强收到钱后,立马将钱投在赌博网站上,再次输光。

  眼看离3月底越来越近,王强产生了抢劫的念头。

  3月29日晚8时许,他在浦东某超市内花45元购买了一把水果刀、一套叉子、一个黑色的大布袋。

监控视频截图 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供图监控视频截图 上海市虹口区检察院供图

  “买刀叉用来威胁实施抢劫的女性对象,买黑色大布袋是怕万一把这个女性弄死了, 可以将这尸体装进这个大布袋,方便处理她的尸体。”王强如此供述。

  接着,他又开始在网上寻找作案目标——准备出租房屋的独居女性房东。王强计划以上门看房为借口,对独居的女性房东实施抢劫。

  3月30日晚7时许,王强行至浦东某小区踩点。“当时这个房子里有一对夫妻,我看有两个人就放弃了。”第一次受挫后,王强在路上来来回回走了四个多小时,下决心继续抢劫。

  王强再次寻找理想作案目标,通过电话联系锁定了三处位于虹口的房子。

  3月31日中午,王强前往这三处房产进行踩点。他放弃了出租人分别是一名男性和一名五六十岁女性的房产,选择了第三处,“是个年轻女性,一人居住,是个转租人。”

  在约定看房时间前两小时,王强再次前来踩点。“为实施抢劫做准备,我事先摸清房屋情况,观察邻居、房屋周边情况,我观察到邻居只有一个老阿姨。我怕房东起怀疑,把布袋留在了一楼的铁门外。”王强供述。

  被害人偷偷比划“1”和“0”,机智店主识破报警

  3月31日晚上5点,王强上门看房。进屋后,他开始和李女士聊天。

  6点40分,他决定付诸行动,“桌子上有一根长约一米左右的绳子,我脑子里想到可以用它去勒脖子来实施抢劫。”

  当时李女士背对着王强坐在椅子上,王强拿起绳子从后面勒住李女士的脖子。李女士挣扎中倒向地面,“她侧倒在地正脸对着我,我看到她舌头都伸出来了,脸也发肿。”李女士轻声求饶,答应给钱。

  王强要求李女士给他15万元,李女士表示凑不出那么多钱。王强便威胁李女士用手机下载借贷APP贷款凑钱。李女士以身份证不在身边不能贷款为由,提出前往他处取身份证,王强胁迫与李女士同行,“如果你胆敢逃跑或者呼救,我就把你弄死,装进袋子里面, 然后把你尸体丢掉。”

  途中,王强让李女士先转给他1000元用来吃饭。随后,两人进入路边的一家小卖部,李女士的状态引起了小卖部老板的注意。

  “这名女子神色慌张,眼部充血,脖子上有明显的勒痕。” 小卖部老板回忆,李女士趁王强不注意时,疯狂用手比划“1”和“0”的手势。意识到事情不对后,老板迅速走出店铺报警。其间,李女士不断拖延时间,阻止王强离开小卖部。几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将王强抓获。

  经鉴定,李女士颈部损伤符合条带状物勒伤颈部所致,面部损伤系颈部外伤后出现的窒息征象。李女士因颈部损伤致其出现窒息征象已构成轻伤二级。

  在10月26日的庭审中,虹口区检察院指控,被告人王强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七十一条第一款,应以职务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被告人王强以暴力、胁迫方法抢劫公私财物,数额巨大(未遂),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第四项,应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澎湃新闻记者从公诉机关获悉,该案未作当庭宣判。

  (王强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