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率达到98.69%!地处北外滩区域的东余杭路(一期)旧区改造项目昨天(26)下午举行房屋征收签约比例达标生效揭牌仪式,这是十三五以来,上海旧改史上体量最大的旧改项目,也是城市更新中心成立后的首个大型旧改项目,短短三个月完成六千多户居民的签约工作,跑出旧改加速度。

  【我宣布,截止到10月26日下午2点,东余杭路一期旧改项目生效比例为98.69%!】

  虹口区区委书记吴信宝宣布东余杭路(一期)旧区改造项目正式生效,6000余户居民将告别手拎马桶、合用灶间的日子,迎接新生活。在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居民们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开心啊!今朝好日子!北外滩开发我们很高兴,希望跟着北外滩一起前进,一起发展!这个房子差不多一百年了,一个灶批间几家人家合用。】

  张阿姨在舟山路住了几十年,设施陈旧,空间逼仄。她和老邻居吴阿姨手挽手,在定格了生效比例的标牌前,连连拍照留念。她们俩都选择了虹口区内的保障房源——彩虹湾,今后老邻居还是常常串门,和过去不同的是,居住条件已大为改善,小区环境也是更上一层楼。

  【阿拉又做邻居了!20多年了,住房条件好了,心情也好了!】

  东余杭路(一期)由六个街坊打包组成,如按照原有工作模式,6个地块分批启动将至少用时18个月时间。这次打包推进,合并审批操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3个月就完成工作任务。为此,虹口区与地产集团进一步深化市区合作、政企合作工作模式,同时,创新地将2个征收事务所整建制投入,并从区政府抽调机关、街道工作骨干下沉增援,以“千人大会战”之势加快旧改工作速度。虹口区第一征收事务所项目经理陈超说,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但工作模式、服务量级丝毫不会“减配”,反而是更精准地“一对一”服务,光是为每户人家做选房方案,经办人就要做上五六套。

  【第一方案拿哪里,第二方案拿哪里......最后如果都不行,该怎么办?每家人家需求不同,我们会发给居民,几公里有什么,周边什么配套设施。】

  这个地块“老、旧、小、乱”特点突出。地块内超过四成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80岁以上的有1270人。一些老人也会有些担忧,过去好坏有间老房子在,如今旧改了,自己将来的生活该如何保障?陈瑞荣是一名退休法官,在项目里担任人民调解员。她举例说,不久前遇到一户人家,长辈80多岁,长期在养老院生活。对于如何保管这笔大额的旧改资金?家人有些分歧。最终,她给出了一个调解方案:

  【打在老年人的专用账户上,有一个女儿保管卡,另外一个兄弟掌握密码,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费用,不能资金乱用。】

  东余杭路(一期)项目签约生效后,也意味着今年虹口区已新启动生效旧改超过1万户。虹口区副区长周嵘表示,虹口旧改的步伐还将大步向前。

  【我们提前2个月超额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但是我们旧改的工作不会因此而停顿。现在我们已经在积极准备启动相关地块的准备和一轮征询工作,我们还是紧盯虹口剩余的二级以下旧里,围绕我们北外滩开发建设的战略,我们希望通过努力,使明年一开年,虹口旧改就能够再实现开门红。】

  以上由记者顾隽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