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利用停车间隙盗窃行李 铁警连破两起列车盗窃案

  近日,上海乘警支队接连破获两起利用停车间隙盗窃大件行李存放处行李的盗窃案件,及时为旅客挽回了损失。

  11月22日,旅客杨某乘坐列车从杭州东前往建德,上车时将携带的行李箱放置最后排大件行李存放处,要下车时发现行李箱不见了,箱内有现金6000余元、贵重衣物和若干首饰,总价值27000余元人民币。接到案件后,上海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立即成立侦破小组,经工作,最终确认同车厢的范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10日,民警前往桐庐县范某打工的工地,将范某传唤到案,并追回全部被盗赃物。

  民警:这箱子哪里来的

  范某:带错了

  民警:怎么个带错了你跟我说下

  民警:你上车带了什么东西

  范某:带了包

  民警:什么包,有箱子吗,有拉杆箱吗,有没有

  范某:没有

  民警:没有那怎么能说带错呢,打开过没有

  范某:打开过

  民警:里面有什么东西

  范某:就衣服

  民警:还有呢

  范某:没什么了

  民警:那走吧

  经审讯,嫌疑人范某交代,在下车时,看到最后排座位后的空隙有一个银色行李箱,观察周围没有人,一时贪心将其盗走。

  无独有偶,列车公共视频画面显示,11月7日, G7543次列车停靠在宁海站,男子王某见到大件行李存放处有一灰色行李箱无人看管,一时起意将其盗走。失主黄先生到站时发现行李箱不见了便立刻报了警。行李箱内有摄像机等物品,价值人民币四千余元。经工作,民警最终确认同车4车15B座位的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12月22日,乘警支队办案民警前往宁海县王某打工的工地对其展开抓捕。

  办案民警:这个箱子你从什么地方拿下来的你和我说一下?是从火车上拿下来的是吧?

  王某:嗯。

  办案民警:这箱子打开过吗?现在你把箱子打开来,里面有什么东西?里面动了什么东西?

  王某:摄像机。

  办案民警:摄像机在什么地方?

  王某:就在宁波。

  办案民警:把箱子带好,跟我们到派出所协助调查。

  目前,范某、王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上海铁路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上海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乘坐火车时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财物,确保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贵重物品请贴身保管。在列车停靠间隙请随时查看大件行李处行李,以免被他人错拿、误拿或者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