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频频“漏扫” 女子多次盗窃自助超市被刑拘

  超市饮料食品频频遭窃,嫌疑人铆牢自助收款机,年终采购高峰将至,这个监管漏洞一定不要忽视。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在辖区大型超市内,现场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据其供述称,利用智能自助收款机缺乏监管的疏漏,以“漏扫”为掩护,数日来在该超市内屡次偷盗各种生鲜食品和饮料蔬果。

  12月下旬以来,南翔派出所多次接到辖区某大型商场反映,称商场超市连续数日,夜间盘点时存在库存数与当日营销数不符的情况,怀疑是有人为偷盗的可能。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出现差额的货物主要集中在生鲜食品和饮料蔬果产品,并且每次的实际差额数均不大,如非连续几日出现同类情况,很难被察觉异状。随后,民警在调阅监控录像中发现,一名中年女子近日频繁出入超市,每次结账时都使用商场内的自助收款机。经过反复仔细翻看录像,民警发现其总会趁周边无人注意时,将原本待结账的生鲜食品或饮料蔬果等,悄悄放置在结账台上,装作已经扫过条码,并很快与其他正常结账的商品一同收入包内带走。民警据此判断,该名女子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12月27日,当该名可疑女子正欲故技重施之际,被守候伏击的民警当场抓获。经审讯,嫌疑人沈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坦言自己偶然听人说,在超市购物自助结账时“漏扫”了商品,事后也没有被人察觉,便于10月一次购物期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在案发商场超市购物后,趁无人注意故意“漏扫”了一瓶饮料,未料果真没被察觉。顺利完成了第一次盗窃后,她又分别于11月、12月期间屡屡得手,其后更加肆无忌惮,自12月23日以来,接连五日多次在该商场超市内以“漏扫”为掩护实施作案。现沈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自助收款机监管疏失成漏洞。无独有偶,近期嘉定警方多次收到辖区内大型商场、超市对于该类“漏扫”行为的反映。自助收款机在为顾客提供购物支付便捷的同时,也因监管上的疏失,使得此类“漏扫”行为不乏多见,尽管其中也存在着确为一时疏忽导致,但同时由于作案期间的隐蔽性大、案发后不易被察觉等因素,也使少部分“贪小便宜”之人将自助收款机视作可趁之机。

  “贪小”心理在屡屡得手后被放大成瘾。民警在审讯过程中发现,此类案件的嫌疑人会不约而同地提到“贪小便宜”、“一时贪心”等词汇。嫌疑人通常会在切身经历,或是听闻身边人发生过“漏扫”情况后,抱着“试试看”心态,故意“漏扫”测试被盗超市反映。同时,由于此类案件的被盗商品价值小、不起眼,嫌疑人不仅在屡屡得手后,逐渐对这种行为放大成瘾,更是对自己违法行为所要承担的后果缺乏认识,直到东窗事发才后悔,却已为时晚矣。

  警方提示

  一是切勿忽视,“勿以洞小而不补”。因为涉案财物的价值小,容易被大型商场、超市的管理层所忽视,长此往复,不仅损失有可能不断扩大,还可能形成“示范效应”,对社会整体治安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商家要在合适区域加大巡视检查力度,定时清点货物货款,发现丢失等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反映。

  二是提高警惕,“勿以事琐而怠惰”。商场、超市除了在必要位置架设安保设备强化巡查外,也要对内部安保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尤其现下正处于年关将至时期,商场内购物人潮大、出入频繁,更应提高警觉,对可疑人员、可疑情况加强留意,并及时与属地派出所等公安机关沟通反映。

  三是牢记古训,“勿以恶小而为之”。市民在享受超市自助收款机所带来的的便利同时,也要以诚信来约束自己的购物行为,千万不要心生贪念作出违法的事情来,否则因小失大则后悔晚矣,当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