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21世纪1月上旬上海最冷的一天,一些小区虽然在水管防冻方面提前做了准备,但依然没能经受住考验,居民用水受到影响,由此暴露出建筑设计、建造中的一些短板。

  家住青浦区徐泾镇馨浦苑的居民们,昨天一早起来就发现家中停水了。这不是第一次了,去年底那波寒潮,该小区就有屋顶水箱进水管被冻住,部分居民楼停水长达3天。

  【1、我怕了有阴影感,半夜起来我就留了心,开水的时候很小,我就知道今天肯定冻掉了。我就把家里大桶小桶凡是能装满的水都装满。/2、还要冷了,寒潮还有,这种情况不解决的话,每年发生这种情况,我们老年人怎么办啊?】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小区没有经过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小区水管、水箱都由物业负责维护。停水发生后,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也派出工作人员来到小区,帮助一起查找问题。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乘电梯来到18号楼屋顶,对水管进行检查。西区所供水业务科科长吕俊说:

  【这个外面是金属皮,里面是保温棉,包确实是包的。这根管子没有冻住,冻住的是上面进水的那一小段管子。】

  只见屋顶水箱全都裸露在外,四周没有任何遮挡,冻住的正是最顶部进水箱的那一小段水管。小区工程管理部工作人员王正义说,去年底他们就对所有水管进行了包扎,第一次停水后,又再次进行了加固。

  【上面铝皮都包好了,我们还加了一个电热的加热的,放上去,这根线就是加热的,包着这上面。天太冷了,我加了电热丝进去也没用,我外面包了已经三层了。】

  考虑到水箱最高相当于20层楼的位置,吕俊建议再包一层防风材料,减缓空气对流。下一步,他们将对该小区的水管包扎工作进行指导。物业部门也正通过毛巾包裹水管浇温水、电吹风吹来回吹水管等方式,加快恢复供水,同时安排临时取水点,解决居民生活用水的燃眉之急:

  【老弱病残有的年纪大拎不了水,我们物业人员,志愿者都帮他们送水到家,想办法尽快解决。我们尽力。真的尽力。】

  虽然水管包了又包,但依旧没能抗住这次寒潮。徐泾镇房管所所长张德清说,根本原因是开发商在设计时,将水箱和进水管等全部裸露:

  【我们肯定会同房管局找开发商尽快来解决,我们不要再发生第三次的情况。如果开发商认为还是我设计没问题,我们房管局、政府来想办法尽量解决这个问题。】

  经历过数十年一遇的极端天气,希望从建筑设计、建造到验收,都能够充分吸取应对严寒的经验教训,避免重蹈覆辙。

  以上由记者车润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