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4家高端专卖店卖假中华、熊猫烟,警方缴获6000余条

  八角的中华、金盒的熊猫……这些包装精致、在高端烟草店售卖的香烟,竟然是假货。

  1月8日,上海浦东警方抓获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劣质商品罪团伙,涉及中华、熊猫、利群、芙蓉王等多个知名品牌,一举捣毁四家高端烟草专卖店、七个储藏仓库,缴获假冒香烟6208条。

犯罪分子以特供香烟为由售卖假冒品牌香烟,实际上,正规品牌方从未生产过该包装型号香烟。浦东警方供图犯罪分子以特供香烟为由售卖假冒品牌香烟,实际上,正规品牌方从未生产过该包装型号香烟。浦东警方供图

  其中,位于金山万达广场内的专卖店,装修高端豪华,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2020年12月,上海浦东新区烟草专卖局发现即墨路上一家烟草店有售卖假烟的情况。接到报案后,浦东公安分立即展开侦查工作。

  民警通过前期线索梳理,发现有辆面包车经常前往该便利店配送香烟,而烟草局有专门的送货车,此面包车非烟草局所有,极有可能是犯罪团伙用来运输售卖假烟的交通工具。

  经调查,民警发现该面包车还分别为上海的多个烟草店配送假烟。巡线追踪后,民警不仅锁定了所有售卖假烟的烟草店,还挖出了该犯罪团伙专门用于储藏假烟的仓库,侧面调查确认里面堆放的均是烟草店里售卖的假烟。

假中华香烟假中华香烟

  1月8日,在烟草专卖局的配合下,专案组对此售卖假烟团伙开展收网行动,于次日凌晨在浦东、金山、崇明等地抓获以朱某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通过现场搜查及进一步深挖,警方在本市及外省的七所仓库内陆续缴获多品牌假冒香烟6200余条,涉案价值155万余元。

  陆家嘴公安处管理大队民警张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犯罪团伙销售多个假冒知名品牌香烟,包括中华、利群、熊猫、芙蓉王等。值得一提的是,犯罪分子还自制品牌外包装,如八角的中华、金盒的熊猫等,外表看起来更加“豪气”,但正规品牌却未生产过。

  “犯罪嫌疑人以特供渠道为由欺骗消费者,卖的价格也同品牌市场价更贵。”张华介绍,主犯朱某某经营四家烟草店,以金山烟草店为例,其位于金山万达广场内,面积300多平方米,装修高端豪华,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假熊猫香烟假熊猫香烟

  此外,张华称,朱某某还通过非法手段走私专供出口的香烟,并在自己的烟草店销售。张华称,以浦东即墨路烟草店为例,该店月租金6万元,每天营业额需达到3万元以上才能回本,由此可见销售假烟、走私烟的利润之大。

  朱某某曾有两次非法经营的前科,并且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张华告诉记者:“朱某某的每个仓库点位的烟草储量单独清点都不足以构成刑事犯罪,所以此次警方一举摸排全部七个仓库。”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浦东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审理、劣质假烟相关溯源工作正在持续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