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用莫桑石调包7颗价值560万元的天然钻石,珠宝顾问被批捕

  本文图片均来自“青浦检察”微信公众号

  珠宝公司内鬼偷天换日,用高仿钻石莫桑石调包7颗天然真钻,总价值560万元人民币。

  2021年2月5日,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犯罪嫌疑人贾某某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

  经查,贾某某系被盗珠宝公司离职员工,在职半年期间,其担任珠宝顾问,同时也是珠宝对外展出小组的成员。一次午饭闲聊,一名同事无意提及:“有一种叫莫桑钻(又叫莫桑石、碳硅石,化学名称叫合成碳化硅,是物理特性最接近天然钻石的一种宝石)的人工钻石和天然钻石极为相似。”贾某某仿佛发现了一条“致富之路”,把这番话记在了心里。

  贾某某有了一个计划:先在店里观察好准备调包的“目标”钻石,记录下它的相关信息和克拉数,然后通过淘宝店家定制一枚一摸一样的莫桑钻“替代品”,最后将钻石与莫桑钻两者调换,名贵的真钻就在谁都不知道的情况之下来到他手中了。

  与淘宝卖家聊天记录

  贾某某定制莫桑钻过程中,除了颜色、大小,还求店家刻上权威认证的腰码,店家表示:可以刻腰码,但不能刻GIA开头的。(GIA鉴定是现代钻石分级评价最有影响力的标准,经GIA鉴定的钻石,均分配一个唯一的证书和编号,该编号也刻在钻石的腰围上)。

  贾某某思索后退而求其次,让店家刻CIA(通常指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头的编号。数日后,他利用一次外出展览的准备时间,独自一人来到钻石储藏室,将两者进行调包。

  一次得手,贾某某故技重施,向淘宝店家提供了其他6颗钻石的克拉数和腰码定制莫桑钻。前后几个月的时间,他利用职务之便一共调包了7颗1.5~6克拉不等的天然钻石,市场价值高达560万元人民币,成了名副其实“钻石大盗”。

  检察机关梳理发现,2020年4月,贾某某在网上找了一家二手奢侈品回收公司,将7颗钻石中最小的一颗1.5克拉钻石(市场价值11万余元)以93888元的价格倒卖了出去,全部用于还债及生活开销。2020年6月,贾某某从珠宝公司离职。2020年11月,该珠宝公司进行珠宝盘点,发现钻石被人调包,立即报警。2020年12月30日,经公安机关侦查,贾某某在上海市松江区一小区住宅内被民警抓获。

  经上海市青浦区检察院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贾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职务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经专业机构估值,认定7颗钻石价值高达560余万元人民币,属于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以职务侵占罪追究其刑事责任。2月5日,该院依法以涉嫌职务侵占罪对犯罪嫌疑人贾某某批准逮捕。

  远程提审犯罪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