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巡查 及时减少泵站压力

  新民晚报记者现场拨通宝山区水务局热线电话,向值班室反映两个小区污水位高,居民家中马桶反水严重。十多分钟之后,记者和物业人员看到殷高路市政排污窨井的污水水位下降了30厘米,而小区里排污窨井的水位也随之明显下降,居民家的马桶没有出现反水。

  宝山区水务局告诉记者:针对小区地势低、排污管道要从河道底部通过的情况,有关工作人员已架设两台临时排水泵,加强该地势低洼区域的排水力度。但如果市政排污管网整体水位高,临泵的作用也大打折扣。今后将加强人工巡查,如污水位偏高,及时向市城市排水有限公司反映调度,调大高境新村区域排水泵站排水压力,减少下游泵站排水压力,进一步降低高境新村区域排污水管网水位。

图说:高境新村内污水窨井水位长期居高不下图说:高境新村内污水窨井水位长期居高不下

  何时根治?污水处理亟待扩容

  马桶反水究竟何时能够根治?带着居民的疑问,记者继续探寻原因。值班室工作人员告知:国家环保相关规定出台之后,城市污水不得直接放江,须经污水处理厂处理,环保达标后才能排放。随着近几年人口导入,现有污水处理能力已捉襟见肘。只有进一步扩容宝山区两个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提升污水处理速度,才能有效降低排污水管网水位,地势低洼地区的污水排放不畅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抽水马桶虽小,但却是关系着家家户户正常生活的“民生大事”。在记者调查中发现,老旧小区因地势低洼、房屋沉降等导致“马桶反水”的问题层出不穷。如何协调优化污水排放方案?如何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这是放在城市治理者面前的一道精细化管理的必答题,更是破解“老小旧远”民生难题的实在之举。市民们,都在期待着。

  新民晚报记者 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