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北外滩国客段八百米岸线贯通工程将启:不用再隔着玻璃看浦江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外滩国客段800米岸线贯通工程即将启动,3月5日,记者去实地探访了。 澎湃新闻记者 张呈君 剪辑 田瑞玥(01:39)

  完全开放的滨江空间,江边春花烂漫,林下树影斑驳……不久的将来,上海北外滩2.5公里滨江岸线,将全面实现“还江于民”,打造成集文旅、休闲、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滨水岸线。

  3月5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虹口区获悉,位于北外滩滨江的国客800米岸线贯通工程将全面启动,原先因承担国际客运任务而封闭的码头区域,计划今年年内实现向公众开放,滨江视线廊道将完全打开。

码头区域仍然封闭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除署名外)码头区域仍然封闭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栾晓娜 图(除署名外)

  与此同时,在国客800米岸线贯通工程之外,北外滩其它岸线的滨江景观提升改造项目也将启动。届时,除了移植树木,增设花卉绿化、整修路面等基本工程外,还将新增垂江通廊,并设多个活力广场。

  记者探访:部分岸线已封闭,下周开始施工

  3月5日上午,记者前往北外滩滨江绿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看到,目前,国客段800米岸线依然为封闭的码头区域,在正对码头入口处的高阳路海平路上,有一座净高4.5米的人行连廊,市民游客通过这座连廊,往来于置阳段绿地和国客段绿地,连廊同时也是健身跑道。

  封闭的码头区域里面,停放着几艘班轮和一些大型设备。而在滨江健身步道与封闭区域之间隔着一堵长长的玻璃幕墙,走在步道上,视线动不动就会被里面的牵引轮或设备遮住,无法看到黄浦江。

封闭的码头区域入口处的人行连廊 封闭的码头区域入口处的人行连廊 
码头区域与健身步道之间隔着一堵长长的玻璃墙码头区域与健身步道之间隔着一堵长长的玻璃墙

  虽然视线经常被遮挡,但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在步道上跑步或步行。“经常来这里走走看看,锻炼身体。”60多岁的邓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滨江基本贯通之后,这里的景色很不错,只可惜国客中心码头这段一直没有对外开放,“希望能早点开放,不要再隔着玻璃墙看黄浦江了。”

  沿着玻璃墙走到底,就到了码头区域的边界。再往前走,滨江岸线就已被蓝色的塑料挡板封闭起来,上面贴着《关于虹口滨江国客段封闭施工的公告》。《公告》称,为确保滨江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工程安全、顺利进行,决定自2021年3月8日至2021年5月31日对虹口滨江国客段进行封闭施工。同时,附上了封闭施工范围和临时出入口的制图。

部分滨江岸线已封闭。部分滨江岸线已封闭。

  “前几天就封起来了,应该快要施工了。”在北外滩滨江巡逻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他所知,码头区域的滨江岸线,下周也要封闭起来施工,“听说是要把这些玻璃幕墙都拆掉,码头里面这些空间也都要对大家开放。”

  蓝色挡板上的一块宣传板示意图显示,将要施工的是“国客中心码头开放综合设施改造及提质项目”,主要工程包括“移植行道树,打开视野通廊”和“移除栏杆,修整花坛,打开景观界面”。

闭园范围示意图  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 图闭园范围示意图  上海虹口微信公众号 图

  再往前走,记者又看到了多块宣传板,显示出该工程完成后的效果图。除了开阔的滨江视野、四季花树等效果外,还会有集装箱商业、商业外摆、移动花箱、入口标识等,既有滨江美景,又有休闲和商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