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设在小区内的“塘桥街道海富花园‘居改非’整治现场办公室”,记者看到桌上放着现场办、市场所、城管中队、安监所、管理办、派出所等部门牌子,但当时在此轮值的仅有1人。“整治现场办公室”墙上贴着排摸和进展。“整治现场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是2019年9月成立的。

  “我们街道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相关的整治工作,在小区里有现场办公室,进行了全面的排摸,接受了业主咨询,宣传相关的政策。”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有约40多家‘居改非’搬离,剩200多家。2020年春节之前,可能会有比较明显进展。”

  “这个小区当年是外销房,虽然从产证来看房屋都是居住的,但当时很多人买了就是为了来办公的。我们通过宣传希望他们提早解约、搬离。我们发现其中有六七十户门口有考勤机、公司铭牌、透过玻璃门有公司前台等,我们全面整治第一步是让他们恢复原来的防盗门等外观。”上述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要确认这户是否存在“居改非”,他们得进门查看,“如果他们不让我们进门,我们不能强行进入,毕竟还是私人产业。”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如果没有公司铭牌,只有办公桌、电脑,想要认定他们确实是在办公,证据不是很充分的。

整治现场办公室贴着各楼推进表整治现场办公室贴着各楼推进表

  在“整治现场办公室”,澎湃新闻记者看到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根据该文件,“从事无证经营的,由查处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从事无照经营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法律、行政法规对无照经营的处罚没有明确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明知属于无照经营而为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或者提供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违反其中的法条,相关部门可对其予以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