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名创优品儿童餐具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 品牌致歉

  你家宝宝用的密胺餐具质量过关吗?6月1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了2019年上海市儿童用餐具(密胺餐具)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此次抽查的25批次产品中不合格6批次,还发现1批次无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

  不合格批次产品中包括由名创优品(广州)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KaKao Friends RYAN 单耳苹果碗。这款碗因三聚氰胺迁移量(4%乙酸)超标,被认定为不及格。

  19日晚,名创优品发布微博声明,称此次通报为2019年抽查检验结果。该款产品上架销售后,名创优品对其进行抽检,发现超标样本后主动下架该产品,并于2019年10月30日全部下架完毕。名创优品还在声明中致歉,称会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

  用三聚氰胺作为原材料生产密胺餐具早已是一种成熟工艺,密胺餐具使用的原料是三聚氰胺和甲醛,在一定条件下反应为高分子聚合物密胺树脂。三聚氰胺甲醛树脂在120度以下十分稳定,只要制作工艺过关,消费者们完全不必担心。

  近三年密胺餐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都达到了100%,此次监督抽查突增的不合格产品和一些不良商家偷换概念有关。不合格产品往往使用价格低廉的脲醛树脂代替可以应用于餐具的三聚氰胺甲醛树脂,脲醛树脂遇到高温,释放出甲醛,不能用于接触食品。

  不合格密胺餐具若进行脱色试验,红碗就直接变成了白碗,即着色剂会迁移到食品中。此外,它的特定有机物总迁移量也严重超标。上海海关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科长卫碧文介绍称:“可能是这些产品使用了比较不好的脲醛树脂,这是一个被淘汰的材料,不能用于食品接触的材料。从检测来看(4%乙酸总迁移量)有1300毫克每公斤,远远超过了60毫克每公斤的限量。”

  密胺餐具生产工艺和选材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三聚氰胺迁移量超标,儿童若长期、直接摄入体内,存在引起结石和肾衰竭的风险。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此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以及无证产品,将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密胺餐具又称仿瓷餐具,常被用于食堂或作为婴幼儿餐具。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应尽量选择白色餐具,并避免加热或划伤。印刷染色的油墨可能在使用过程中因为餐具受到高温或是划伤而析出,所以选择白色且内部无图案的餐具,可以尽可能减少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