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听众田先生的来电,反映他所居住的徐汇区田林新苑小区5号楼的两部电梯经常出现故障,安全隐患不小。居民投票要求更换电梯,相关流程已经走完,可却迟迟不见施工队进场施工。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田先生说,田林新苑小区是1991年建成的老小区,他所住的5号楼是28层的高层住宅,楼里两部电梯的使用时间都超过了二十年。最近大半年,电梯出现故障的频率变高,他和其他住户们几乎每周都要经历一次。

  [电梯经常会对不齐那个口,开合也有一些问题。比方说我坐在电梯里面,到一楼突然“咚”地往下掉下去一节,大概二、三十公分,我们坐在里面的人都吓一跳。然后就喊物业经理来修,很不方便,而且心里也害怕。]

  出于安全考虑,楼栋居民们在去年发起了投票,希望能更换电梯。今年年初,征询合同、费用出资等相关流程全部走完,可是疫情突如其来,导致施工计划延后。但一转眼五、六个月过去了,疫情进入了常态化防控,电梯施工却仍然不见动静,这让田先生和其他住户很着急。

  [春节后因为疫情大家也理解,可是到了5月份的时候,已经在复工复产了,我们去问情况,只说动不了工。电梯是民生工程,我们就只能反馈一下。]

  明明已经完成了相关的手续,为什么电梯却迟迟不动工呢?当田先生的电话被接进《2020夏令热线》的直播间,田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栋梁解释说,小区的旧梯换新工作一直在推进,还申请到了政府的20万补贴。由于疫情耽搁,导致后续的服务没有跟上。他承诺,一定在7月20号前进场施工。

  [我们整个工作在推进过程当中,由于疫情多多少少有一些影响。我们计划在7月20号之前进场施工,施工期间保证一台电梯的使用,一台电梯施工换新。]

  一周后的7月21号,记者联系到徐汇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科负责人周拥民。他说,他们对两部电梯进行了安全巡查,并组织施工队和设备进场,预计在9月30号前能够完成更换。

  [查下来这个电梯确实时间比较久了,设备、零部件老化,故障会出比较多。我们要求维保单位要现场派人驻守,及时解决发生的故障。对安装单位也提出了要求,毕竟老梯在用,新梯还要安装,要避免发生安全问题。]

  截至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到田先生。他表示,目前施工队已经进场施工,并且有专人驻场维保。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关系重大。如果小区能通过日常维保、远程监测等措施,及时发现隐患,就能够防范于未然,居民的安全感也会更高。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