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接到洞泾镇诚隆路1500弄樾山半岛的小区的业主陈女士来电,反映他们小区刚入户装修,有业主就开始挖地三尺,国庆前夕虽已向相关部门反映,但是长假过后,有的业主的花园已经挖了二、三米深,给其他业主的房屋带来安全隐患。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盛陈衔发来的报道。

  (陈女士说,他们小区都是新建的联排别墅,今年夏天刚刚交房。挖地三尺的业主房子面朝大河,她担心这家业主准备做地下庭院,一旦再往深里挖,会产生安全隐患。

  [因为我们这个小区我们是第一排,前面是有一条水面比较宽的一条河,一边堆土,一边下挖的话,要影响公共安全的,影响这个建筑物沉降、开裂、渗水,都是会影响的。他们就挖了呀,里面都是在往下打,而且把那个地下室跟那个花园连通了,挖出来的土放到那个地下室。]

  陈女士告诉记者,小区设计是人车分离的,所有的车只能从地下室进出。可能是挖出来的土太多,该业主除了把通往地下室的大门拆掉外,还把地下室外墙敲掉,把铲车直接开进地下室,再把泥土运出去。

  [车子都是从B2第二车库进来的,把门扩大了整整一倍多,把那个清运垃圾的车,通过地下室把运泥清除出去。]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户业主的大门紧闭,院子的周围都用二米多高的围栏围着,顶上也有绿色的布盖着,整个院子就像一个密封罐头,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里面在干什么,直到城管执法人员到来,记者才得以进入。里面地下室的泥土已经堆到了天花板上。因为院子里的泥土已经挖掉,所以在地下室开了一个大洞,阳光正好能透进来。因为挖得太深怕塌方,院子的四周用槽钢支撑着。现场执法的城管人员要求,把没运走的泥土全部回填。

  [记者:你是这边那个包工头啊?

  包工头:我是干活的。

  记者:这个洞是什么洞?

  包工头:就是运土的。

  记者:如果泥土你要填回去的话,你干嘛把泥土都运到外面去呢?

  包工头:多余的部分。

  城管:先把土,前面没必要的自己回填去,然后剩下的空间全部回填,回填到原来的一样。包工头:好的,好的

  城管:很明确了

  包工头:明确了。 ]

  洞泾镇副镇长薛文辉副镇长表示,他们会要求这家业主在一个星期内整改完毕,绝不允许新建小区的违法建筑变成历史违建。

  [一个礼拜之内必须把整改做完,让城管这边跟进下去。对于这几个新建小区,我们也已经告知物业,就是必须第一时间对这种相关的这些问题,给我们做一些及时的反馈,我也会让城管这边就是针对这几个小区加派人手,加强对违章搭建的一些日常巡查的一些机制。历史存量应该不可能的,这个应该不会的。]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盛陈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