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家住浦东新区民生家园宋女士向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来电反应,小区厨房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雨水明沟,造成淤泥堵塞沉积,产生的恶臭严重影响小区环境以及居民生活。请听本台记者姚轶凡发来的报道。

  因为当初房屋开发商设计问题,这个建造于上个世纪就是年代的老商品房,厨房污水都是直排小区300米的雨水明沟再进入市政污水管道,这就使得小区内部长期处在雨污不分流的状况。宋女士2014年购房搬入小区,饱受恶臭之苦。

  [我们管道都在明沟里的,明沟上面都是一层污泥,太臭了,每天要拍掉四五个苍蝇,这两天这么冷,还有苍蝇要飞进来,实在受不了了。]

  民生家园小区不大,总共3栋房子,118户人家,可因种种原因,长期没有成立业委会,这就导致小区遇到大型维修事项,无法动用维修基金。物业经理宋女士说,他们也很无奈,目前物业能做的也仅限于明沟一旦淤塞外溢,他们就应急疏通,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居民诉求强烈,要求解决雨污不风流,物业测算这项雨污分流管道改建工程需要150万的资金。

  [历史遗留问题,这个工程比较大,我也上报公司了,居委也盖章了,上报房办,这个工程不是一两天能够做好的。]

  那么像民生家园这样处于业委会真空期的小区需要大笔资金投入维修事项时,该怎么办?洋泾街道城运中心工作人员邓先生说,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以及《物业管理规定》,可以通过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启动征询表决程序,由全体居民决定是否动用维修基金。

  [这个小区确实业委会一直没有,一直搁置到现在,由居委会来代履行,通过它来召集业主大会,决定房屋维修基金的使用,通过以后才能用。借这个机会,顺势推一下,现在的方案就是污水管下来要直接接道污水管,才能根治这个问题。]

  以上由记者姚轶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