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听众热线62706270日前接到家住浦东新区沂林路77弄的居民来电,反映他们小区门口有一个快递网点,每天大量的快递不仅占据了整个人行道和马路,装卸快递的卡车违章停车,遮挡了小区进出车辆的视线,险象环生。请听本台记者陆兰婷、周依宁发来的报道。

  投诉人说,虽然这个门面一楼的营业面积只有三十几平方,但是每天的包裹的量特别大,15吨的卡车每天要要卸三、四货。几十米长的人行道都不够堆的,甚至还堆到了马路中间。

  [正好7点钟到8点钟这个高峰,他这部车子正好7点钟到8点钟到,那么好了,大车子一停,车子进出视线全部挡住,外面车子进来,旁边一点也看不出,出去要很小心很小心的。最大的危害性是什么?业主到对面的公园去,上街沿也不好走了。不要说小便了,大便也有的。我们这里本来是景观路。]。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十几个小哥在人行道和马路上分拣快递,记者一个人走在人行道上也要小心翼翼,两人平行根本就无法通过。而马路的另一侧也停满了快递小哥的助动车。记者在现场不到五分钟,就有一辆黄色印有韵达快递字样的十五吨卡车开了过来,七、八个快递小哥一跃而上把货全部仍在了人行道,大件包裹扔在马路上。当快递公司小老板发现记者在拍照片时,一下子从卡车上跳了下来,气势汹汹的冲到记者面前,一手指着记者的鼻子,一手就要抢记者的手机。

  [记者:你要抢劫咯,抢劫咯。

  男:你给我删了,你给我删了,谁允许你拍。

  记者:你不要和我抢,你直接变成抢劫了,我这个手机是公家的。

  男:你证明开过来,你经过我们同意了吗?]

  看到小老板凶巴巴的样子,隔壁小区门口的保安和看热闹的居民没有一个人敢上来解围。记者这才理解为什么投诉人希望记者把他们的声音都变调。记者拨打了110,之后有小区居民私底下告诉记者:他们小区里的人都不敢怕这个老板。

  [城管也来管过,街道也来管过,110也来,有什么用啊,没用。]

  城运中心作为城市管理的重要环节,南码头接到城运分中心能否看得到这一幕呢?记者联系了南码头街道社区管理办主任黄伟。

  [记者:你们街道有城运分中心吗?

  黄先生:我们街道有城运分中心。

  记者:有没有探头啊?

  黄先生:如果有这个点的话,就可以看到。如果在这边没有这个探头的话,可能他们看不到。

  记者:那这里占道经营,占道分拣,你们知道吧?

  黄先生:之前也会经常来进行一个整治。可能没有一个很彻底的办法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南码头街道城管副队长顾军德:接下来他们会派队员天天过来。

  [每天过来,对他们只要是占用道路的,一个让他们自己清,第二个进行处罚。]

  上海市邮政局浦东新区局长张文广表示:

  [我们加强检查,在许可备案上面,源头上加强管控,就是街道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执法。]

  据了解,这家韵达快递网点获得了上海市邮政管理局的许可备案。但是记者并没有发现有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在许可备案前是否能平衡一下包裹量和场地营业面积的配比?对于严重扰民的网店是否应该有个退出机制?街道的城运分中心的是否及时发现问题并有所作为?公安部门能否贵该路段的违停和占路加强执法?这样的综合执法,如果有一个部门能跨前一步,问题就不会持续两年多。否则,过不了几天又恢复到原样。

  以上由记者陆兰婷、周依宁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