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贴士

●信息查询:铁路www.shrail.com 两大机场www.shanghaiairport.com 长途南站www.ctnz.net
上海市内火车票代售点汇总
●旅客需看清票面上的上车地点,避免因跑错地方而耽误行程。
辨别真假火车票:一看二摸三对照
支付宝停止代购春运大部分列车车票
安全出行:防盗防骗防抢防扒完全手册

铁路客运 指南

三种火车票售票方式:
窗口售票:每日15点起发售最新车票
全市共有223家客票代售点(查看),部分代售点实现24小时售票。此外,上海站北广场,长途客运总站对面的中兴路北侧搭建了有200个窗口的大型春运临时售票处,南站北广场设48个售票窗口,每天15点—21点对外开放。<<<<详细
自助售票:车站软席候车室两侧设50台自助售票机<<<<详细
电话订票:订票热线95105105
从1月10日的零时起,上海铁路局开通了24小时订票电话95105105,预订预售期内全国各站车票。全市共有近200个取票点。电话订票、取票均需要身份证。成功订单保留48小时。<<<<详细

预售哪些时段的火车票:
南、北广场两大“车票卖场”、市内代售点:发售11天内(含当天)全国各站车票,直达车、直通动车组列车为21天(含当天)。
上海站、上海南站站区售票处以及上海站自助售票处:发售8天内全国各站车票(短途旅客宜选择此购票方式)。<<<<详细
电话订票:可买到20天内动车、直达特快及10天内各次列车的车票。

旅客退票、改签办法:
退票时间不晚于开车前6小时,改签车票不晚于开车前。<<<<详细

注意事项:
每位旅客每次限购5张车票(不论席别、车次加总计算)
列车时刻、投诉等相关信息可上铁资讯网www.shrail.com查询,客户服务中心电话95105105

铁路客运 要闻 更多>>

上海铁路局推利民措施:异地购票接续乘车(附表)

上海铁路局方便旅客出行,积极采取异地购票、接续乘车方式。安排了徐州、合肥、苏州、杭州等主要中转车站。其中徐州、合肥主要中转去哈尔滨方向旅客;上海主要中转去武汉等方向旅客。

上海铁路局:2010年春运实施八项便民措施

一是完善电话订票业务;二是开通“95105105”客户服务中心电话;三是搭建临时候车棚。此外,还将在门户网站上铁资讯网(www.shrail.com)开设“春运服务指南”专题网页等。

上海铁路局电话订票系统有点烦 成功订票要走15个步骤

上海铁路局从1月10日零点起,启动凭个人身份证电话订票、取票服务。按照此前铁路部门发布的消息运作,旅客要成功订票,依照流程图要走15个步骤
    小窍门:电话接通后,先按“6”查询自己所需的车票是否有余票,再进入购票环节<<<<详细

杭州东站1月20日关闭 沪杭百趟列车改停其他站点 19日起5趟京沪动卧改在北京站到达

约百趟途经(含始发)沪、杭的列车将受到杭州东站关闭的影响,包括往来上海、福州间的7列动车组在内的82趟列车改停杭州火车南站;
    从19日起,上海至北京的5趟卧铺动车组,终点将从北京站改为北京南站到达。

上海市内121家代售点可以发售学生票 免手续费

121家代售点发售学生票,团体预订1月29日截止。出售学生票时,除票价外不收取其他费用。

上海铁路警方遏制“黄牛” 抓一人奖励举报者200元

上海铁路警方采取多项新举措遏制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对提供有效线索帮助警方抓获票贩的群众,每抓获一名票贩,奖励举报者200元。举报电话:021-51229110、51235480

长途客运 指南

查询电话:总站021-66050000 南站021-54353535
春运概况:
长途客运总站发送的旅客数将突破110万人次。客运南站预计发送班3.7万,发送人次80万。
客流高峰期,长途客运南站每天备有400辆次的加班车。

购票指南:
总站:1月15日起,24小时预售所有包括2月13日在内的30天车票。总站共设46个售票窗口,另设3个站外售票点及团体购票专窗。<<<<详细
南站(www.ctnz.net):1月15日起开售2月13日前所有南站始发的车票,共设4个售票点。<<<<详细

特别提醒:
2010年1月18日起,长途南站新开济南班线,用时12小时,票价为221元。中途停靠两站,终点停靠站点为济南汽车站。
在满载的情况下,每辆长途客车的免票儿童不能超过10%。为免儿童超载,在旅客到南站购票时请向售票员说明清楚是否携带儿童。

长途客运 要闻 更多>>

长途汽车大幅度上调票价 春运加班5千多班

考虑到春运期间客流激增,一些运输企业开始调整票价,据规定可以在基准价30%的范围内上下浮动。据了解,这次票价调整从1月16号开始到2月20号,从目前售票来看,河南、江西、湖北等班线近一周的车票已基本售完。

1月15日起交运巴士部分客运班线关闭中途停靠点

1月15日起,交运巴士下属的沪太站、北区站、恒丰站、浦东白莲泾站内500公里以上的班线关闭中途停靠站点,自2月1日起200公里以上的班线关闭中途停靠站点。

长途南站春运票开售首日少数班次、时段已售罄

发售首日已售出春运期间的节前汽车票4000多张,少数班次春运个别时段车票已售罄,主要集中在2月1日至2月13日,车票的方向主要集中在江西、福建、安徽等长线路。

警惕地下长途黑车:黄牛乱拉客 司机擅改路线

宝山区80岁的洪先生反映:日前,他到沪太路长途汽车站准备乘车去浙江湖州,刚要进售票大厅,就被门口多个黄牛纠缠,说里面买票要45元,而坐他们的车只要30元。

民航水路客运 指南

客运航班电话查询:
浦东机场:021-96990 虹桥机场021-52604620
两大机场的其他信息可查询www.shanghaiairport.com
各大航空公司春运计划:
东航:计划增加航班4000余班。增开了大量上海飞往普吉、巴厘岛、金边和澳洲的国际航班。上海至香港、北京、广州、深圳、西安等地的“东航快线”数量也相应增加。
南航:预计春运期间将运送657万人次,在国内各主要城市机场增加数千个宾馆床位。
国航:计划在春运期间投入航班3.8万余架次,座位数660万余个,在国内及地区航线将投入班次3.4万架次。<<<<详细
警惕3种假机票:真机票前两联是柔、薄而带有韧性的复写纸,假机票一般都是普通复印纸。<<<<详细
便民措施:航班延误时拟短信通知旅客

民航水路客运 要闻 更多>>

民航多管齐下助春运 春秋、吉祥航空新增各一条航线

从目前的订票情况来看,由上海和杭州出发前往成都、重庆、西安等西部航线异常火爆。2月1日起,吉祥航空将新增上海至南昌的直飞航线。春秋航空新增上海虹桥-汕头的往返航线。

机票价格2月1日起开涨 热门航线机票基本全价

航空公司从春节前20天开始调控主要航线的运价。2月1日起,探亲返乡线开始全线上涨。上海至成都航班最低只有7折1130元,2月10日开始所有的航班都是全价票。

1月15日起沪上难觅特价机票 回程机票年初五起回涨

据悉,今年春运的机票价格涨幅与往年基本持平,票价从2月6日起开始全面上涨,高票价维持至2月12日。2月18日左右,各地返沪的机票大都开始上涨,一直到3月初左右4-6折机票才慢慢增多。

沪港机票春运期间基本全价 改走铁路可便宜千元

春运赴港机票已基本全价,而沪港列车单程要比飞机便宜千元。沪港列车全价时硬卧为400多元,软卧为700左右。若一对情侣前往香港,选择沪港列车全价软卧,单程路费比乘坐飞机节省约2500元。

图说春运

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秩序井然

长途汽车客运总站秩序井然

河南务工者买不到火车票只能坐长途返乡

河南务工者买不到火车票只能坐长途返乡

即将上车前给家里发短信报平安

即将上车前给家里发短信报平安

市民在“火车票大卖场”窗口购买车票

市民在“火车票大卖场”窗口购买车票

买到了回家车票笑开了花

买到了回家车票笑开了花

购票窗口前的电子屏幕显示着售票信息

购票窗口前的电子屏幕显示着售票信息

铁路上海站自助售票口

铁路上海站自助售票口

笑一个!火车站前留下靓影

笑一个!火车站前留下靓影

微博关注

小调查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