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团年饭的新名词

  • 尾牙
  • 传统意义上的“尾牙”来源于闽台商人年末拜完土地公后宴请员工,这个专业术语经由台商企业和台湾娱乐节目传入大陆后同样适用于国企、美企、日企……
  • 开年饭
  • 所谓“开年饭”的叫法,其实是从南方传过来的。在南方的很多城市里,一般把大年初二称之为“开年”——因为在南方有些地方的传统习惯里,年初一吃斋,年初二才开始出门访亲探友,外嫁的女儿也会在那天带着老公子女回娘家吃饭。演变至今,年初一的午饭被上海人叫做了“开年饭”。
  • 年午饭
  • 既然除夕已经被列为国定长假的第一天,何必再去轧餐厅年夜饭高峰的闹猛,故而有商家推出优惠措施多多的“年午饭”,免收包厢费、菜式也受限较小。

上海人的年夜饭习俗

  • 年夜饭的莱肴,上海人很讲究好名堂。有钱人家吃鱼吃肉,“年年有余”;还吃那种读来和“发财”谐音的发莱。一般人家年夜饭席上,发芽豆和黄豆芽总是有的,因为这象征着升和发,十分吉祥如意。果类中的柑子,是除夕不可缺少的食物,俗语说:“除夕吃红柑,一年四季保平安。”还要吃些芋头即芋艿,上海人有谚语说是:“除夕吃芋头;一年四季不犯愁。”另外,吃豌豆,因为豌豆又名安乐菜,和长生果之类,同样都是很吉利的名称。至于上海旧俗说是除夕吃饭时不宜淘汤,传为淘了汤吃饭的话,第二年外出办事或旅行,会要遭到雨淋的。

春节每日吉祥祈愿菜谱

初一:京糕蜜山药
初一:京糕蜜山药

梅花映雪迎新年

初二:吉祥如意卷
初二:吉祥如意卷

吉祥如意长长久

初三:什锦麻辣烫
初三:什锦麻辣烫

红红火火上上签

初四:五彩生菜碗
初四:五彩生菜碗

金玉满堂财源广

初五:茄汁浇鱼柳
初五:茄汁浇鱼柳

五谷丰登年有鱼

初六:富贵芝麻虾
初六:富贵芝麻虾

芝麻开花节节高

烹调窍门轻松搞定年夜饭

  • 在炒菜前将各种蔬菜按养分、颜色、味道等合理搭配,同炒一锅,则不仅色香味具全,而且可使炒的菜含有更多营养。
  • 颠锅可使锅内菜肴全部翻身或连续翻动移位,以受热和裹汁均匀。颠时以腕力为关键,先用拇指发力将锅略往怀里拉动,然后用其余四指将锅略向前送,边送边顺手向上一扬,锅内的菜肴便离锅翻身,以锅寻菜将锅向上一接,便完成全套动作。
  • 炒菜时若原料块形大、数量少,使用低成温油可延长加热时间,使其受热均匀;若原料块形小、数量多、可相应提高油温。一般烹炒时,油温用五六成,滑溜时用四五成,烹炸挂糊或爆炒熘炸时用七八成。

投票

年夜饭:爆竹声中才够味

年午饭的气氛能与大年夜晚上相比吗?那道理就想圣诞节跑到澳大利亚去,穿着T恤短裤总觉得不如雪花纷飞更有气氛。酒足饭饱时走到街上、非得是满眼烟花,身边不时有鞭炮炸响才够味。

年午饭:笃悠悠方能尽兴

如何吃得舒坦又不遭罪,看来要改变思路,向“传统”说“不”才能办到。大年夜中午饭店相对空闲,价格不加码,菜肴质量能确保,按口味点些喜欢吃的菜肴,丰俭自便。没有人催促,吃得悠悠自在。

团年饭你支持年夜饭还是年午饭?

团年饭扎堆吃法:全家上饭店

去饭店吃年饭就是在大年夜这天让妈妈们彻底从“油烟”中彻底解放出来,不用花大把时间准备,一家人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说话聊天。但是,在火爆了这么多年后,上饭店吃年夜饭的弊端也逐渐暴露,最让人难以接受的就是饭店出菜慢、品质下降、催促换批次。因此,如果要选择饭店吃年夜饭,一定要放宽预算,选择不会翻台的精品菜馆。

团年饭精简吃法:半成品拎回家

由于年夜饭套餐既方便、实惠,又能让人们享受到在家团聚的氛围,近年来,半成品年夜饭逐渐赢得人们的喜爱。在上海一些饭店的年夜饭预订单中,对半成品套餐的预订比往年多了许多。在多年的年夜饭半成品激烈竞争过后,市面上还剩下绿杨村、新雅、杏花楼等几个响当当的老品牌。

团年饭传统吃法:自家的味道与心意

岁岁年夜饭,最经典的还是最传统的。父母亲在厨房里忙前忙后,烧的都是孩子们最爱吃的家常菜。一家人围坐在饭桌前,说的是一年的收获,讲的是未来的憧憬。那种其乐融融的美好感觉,是什么都无法替代的。不过饭店里有些菜家里烧不出来,其实家里有些过年菜也是饭店里烧不出来的,吃的就是用料、手工和那份心意。 推荐菜式:

团年饭省心吃法:请厨师上门

其实根据这么多年来年夜饭的发展来讲,最让人省心的还是请个厨师上门服务。不过不要以为厨师上门只是做一顿饭那么简单,里面还是有很高的服务含量。家宴厨师除了要负责烹饪外,还要负责上菜,并且要和客人及时沟通菜肴的口味问题……

团年饭时髦吃饭:边走边吃

当在上海吃年夜饭已经满足不了上海人民的需求之后,聪明的旅行社就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其他城市。全家老小一起出动,除夕夜到市外的旅游景点吃年夜饭,大年初一开始春节假期旅游,不仅价廉物美,还一举两得,名副其实的“年夜饭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