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轨交14号线静安寺站顶管隧道贯通

  本报讯(记者 张晓鸣)《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快建设机场联络线、崇明线、14号线等172公里轨道交通线,建成10号线二期、15号线、18号线部分区段共67公里轨道交通线。

  昨天上午9时许,在建的轨道交通14号线静安寺站地下15米处,随着顶管机刀盘缓缓转动破壁而出,全国首个采用非开挖顶管工艺建造的地铁车站顶管隧道贯通。

  上海轨道交通建设方在静安寺站首次运用顶管技术,在不影响华山路与延安中路交叉口道路通行的前提下,进行车站主体非开挖施工,有效缓解了华山路地面及延安高架路的交通压力。

  参建各方通过精细施工筹划、多次模拟试验、不断完备应急方案等手段,在施工环境复杂、周边保护要求高、施工场地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攻克了超大断面顶管施工的技术难点,通过新型承载形减摩泥浆浆液研制、增加铰接中继间、自补偿止退系统设计、地面及建构筑物实时自动化监测等一系列措施,严控地表沉降、减少隧道轴线偏差,最终安全穿越复杂地层、下穿众多市政管线、近距离侧穿华山路天桥、延安高架路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