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为知识产权树“保护伞”:商标恶意侵权?三倍赔偿!

  今天上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刘晓云介绍,过去一年上海聚焦服务保障“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聚焦自贸新片区“境内关外”特殊经济功能区的定位,制定《上海法院服务保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接国际通行商事规则,加快建立与新片区政策相适应的司法管辖、专家咨询、域外法查明等审判体制机制,充分尊重当事人法律适用和纠纷解决方式的选择权,助力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投资贸易环境。

  刘晓云说,2019年上海强化司法保护的有效性和及时性,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提高侵权代价和违法成本。审结侵害“平衡身体公司”商标权案,首次对商标恶意侵权行为适用三倍惩罚性赔偿。

  刘晓云还介绍说,2019年上海依法审结涉“瓜子二手车直卖网”等不正当竞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230件,维护市场竞争秩序。上海知产法院审结的“金山毒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7件案件分别入选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件知识产权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