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激发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源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提3项建议

  来源:澎湃新闻

  如何激发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源动力?

  这类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在加速科技产业化、推动科技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拟提交一份提案,建议优化科技型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创新路径,探索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全面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并完善发挥民营科技企业家创新主导作用的政策机制。

  周桐宇认为,近年来,在政府政策扶持、战略推动及金融支持下,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发展成果日益显著,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在疫情冲击下,这些问题便尤为明显。

  主要表现为民营科创企业外源性融资困难,导致研发投入强度偏低;民营科创企业家由于内部产权归属不清、激励机制匮乏等问题导致创新动力不足;政府相关部门对民营科创企业重管理、轻服务,服务效率和水平有待提高等。

  针对以上问题,为进一步激发促进民营科技发展源动力,周桐宇在这份提案中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

  第一,为科技民营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优化科技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技民企金融支持创新路径,不断完善相关金融财政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丰富科技金融产品,探索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全面结合的新机制和新模式;进一步深化实施“银行+保险+政府”按一定比例共担风险的运行模式,引导金融机构为民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畅通融资通道等。

  第二,完善发挥民营科技企业家创新主导作用的政策机制。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须建立企业家市场化选择机制,积极引导和推动民营企业改革“泛家族主义”的经理人选聘模式,拓宽选人视野,建立有利于职业经理人积极主导创新的企业制度。

  同时,强化民营科创企业家培育机制,设立民营企业家培育财政专项基金,整合高校、行业组织和优质社会培训机构等培训资源,建立培育基地,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个体投身科技创新创业大潮。

  第三,各级科技管理相关部门要加速由科技管理向科技服务转变,强化服务意识,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与民营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微科技民企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开辟多层次、多方位科技创新政策宣传渠道,提高企业创新政策的透明度和响应度;加大科技载体特别是民营科技载体、园区的扶持力度,推动社会化、专业化的产业集聚科技技术平台建设;在科技创新政策落实方面,建立公平高效的科技民企营商环境等。